天韻舞春風(四):梧桐影(上)



【正見網2009年07月29日】

Real格式 在線收看 | 下載收看

壓縮Real文件和字幕--分段下載收看 (每個~5MB,共4個文件): (1) | (2) | (3) | (4)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說明:將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載到同一個檔案夾中,選其中的任何一個.rar文件解壓縮後,即可得到原來的.RM文件。

*.RM 需要RealPlayer, http://www.real.com/ 可免費下載

天韻舞春風(四)梧桐影(上)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又到了我們相聚的時間了!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欣賞的是,

唐朝呂洞賓的一首詞--「梧桐影」,是一首很特殊的詞,很短,但是寓意深遠,裡面還包含有許多的故事。說起呂洞賓,那真是婦孺皆知,無人不曉。有關他的傳說也為數不少。呂洞賓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唐代的道士,本姓李,道號純陽。關於他的身世,典籍文獻中有許多記載,都是大同小異的。他本是唐朝的宗室,因為武則天時屠殺唐室子孫,於是他就帶著家人隱居起來,改姓呂。他生於唐貞元十四年,而道教則以四月十四日為他的生日。相傳他就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八仙」傳說中的呂洞賓。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為「純陽祖師」,又稱「呂祖」。呂洞賓的著作豐富,清康熙時彙編的《全唐詩》裡,收有他的詩詞兩百多首,《唐才子傳》中也有他的傳記。他的事跡收在正史中的,可看《宋史・陳摶傳》中所記載的:「關西逸人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疾,傾刻數百裡,世以為神仙……。」文章雖短,但仍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呂祖當年的風采,八仙中流傳故事最多的當數呂洞賓,再細品一下他的詩詞,幾乎都與修煉有關,請看這首:「梧桐影」。

明月斜,
秋風冷。
今夜故人來不來?
教人立盡梧桐影。

整首詞雖然只有廿個字,但是創造了一個極美的意象。一上來開頭兩句:「明月斜,秋風冷」。六個字就點明了一個特殊的環境,在這個晚上,明月都已經西斜了,秋風又帶著寒意。其中一個「斜」字,表明作者已經等待了許久,從月亮升起,到現在月兒西斜,顯示著作者內心的焦急。「秋風冷」,又緊接著「久等」,給人一種淒清之感。「今夜故人來不來?」,果然是約好了等人,但等待久了也急了。「教人立盡梧桐影」,梧桐的樹影隨著月亮的移動,漸漸移向遠處,到最請後月兒也落下了,樹影也完全消失了,在冷清的秋風中,自己還在那裡孤單單的站立著,所約的人到底能不能來呢?整首詞的意境優美而內涵豐富,充滿了意在言外的感受。

他講的是什麼事呢?在宋代周紫芝的《竹坡詩話》中記載著:大梁的景德寺中,有一個峨嵋院的修道人,嚴守戒律修行,二十年都不下坐席。有一天,來了一個氣質不凡的人,和這個修道人談得很投機,於是雙方約好在第二年的同一天,再來相見。誰知到了第二年的那一天,修道人在中午時分,就沐浴淨身,端端正正的坐化了。到了黃昏時候,那個訪客才匆匆趕到,一打聽修道人,才知他已經離世而去了。這位訪客嘆息了好久,忽然之間就不見了。第二天,大家在屋壁的最高處,就看到了這首詞。

到了宣和年間,周紫芝游京師時也看過壁上的這首詞。呂洞賓的這位修道人朋友,在修煉中二十年不下坐席,還可以隨時選擇自己「坐化」的時間,可見決非泛泛之輩。而在《宋史・陳摶傳》中所記載的,世人認為他是神仙的呂洞賓,也確實在人間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神仙故事。

八仙故事,是我國民間最廣為流傳的神話傳說,這當中講述了鐵拐李、鍾離權、呂洞賓、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和曹國舅等八位神仙,修煉得道的詳盡過程。「八仙」與道教的許多神仙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都是來自人間,而且都有許多精彩多姿的凡間故事,之後才修煉得道,他們得道成仙的時間有先後不同,各自的來歷也精彩萬分,所以深受民間的喜愛。

八仙中故事流傳得最多的就是呂洞賓,像我們生活中常會說的:「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講的就是呂祖當年修煉中的一件事。話說有一次,呂洞賓在南昌地方碰到了一件怪事,當地王員外家的小姐,才貌雙全,金枝玉葉。不知怎麼被一個妖物看中了,天天只在小姐房中待著,逼小姐成婚,王員外的管家,只好前去報國禪寺聘請高僧除妖,洞賓也義憤填膺,一同前往。臨行前禪寺的住持對他們耳提面命,說道,你們此去需得小心,那妖乃是二郎神身邊的哮天犬,私自下凡,但不必害它性命。因它追隨二郎立有許多功勞,罪不致於死。你們若將它殺死,不但二郎神面上對付不過,而且辦罪過當,來生又會結下冤孽。呂洞賓可以一起去,順便也了結一件你以前的孽案。

於是他們一起到了小姐的房外,報國寺的知圓和尚,就拿出一幅布畫,吩咐洞賓說:「將此畫掛在門上。一看見哮天犬沖進畫中,就速將此畫收起,它就連骨骸都會變成灰了。」洞賓忙道:「方才老師父不是吩咐過了,叫留住它的性命嗎?」知圓說,既來除妖,便該除得乾淨才是!

於是知圓便仗劍作法,打那哮天犬。犬中了劍,大嚎一聲,直往門外退去。到了門口一看,哇!前面有一片美麗的園林,他哪知道,這個園林就是引誘它上鉤的幻境。哮天犬一頭就鑽了進去,呂洞賓便慌忙把畫捲起。卷到一半兒的時候,心中猛地記起老住持的話,忙又將畫攤開,這時忽然從畫裡跳出一隻惡犬,出其不意地向洞賓猛咬一口。只聽洞賓啊呀一聲,便向後倒下。這便是世間所流傳的:「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