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莫拉克」和「天鵝」 雙颱風肆虐中國



【正見網2009年08月10日】

綜合各地媒體報導,颱風"莫拉克"正面襲擊中國大陸福建和浙江兩省,帶來狂風暴雨兩省共數百萬人受災,損失嚴重。

來勢兇猛的颱風「莫拉克」挾十二級大風9日下午在福建沿海登陸。台灣、福建、浙江一帶遭遇狂風暴雨襲擊,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水運航空交通受到大面積影響。而神奇復活的「天鵝」依舊在海南興風作浪。

「莫拉克」 颱風9日下午登陸福建之際,風速高達每小時119公裡,颱風一路向北移動,在霞浦境內盤旋數小時。颱風在霞浦縣北壁鄉登陸時,當地天色一片黑暗,颱風所到之處不少樹木被連根拔起,數米高的巨浪衝擊海堤,造成部分地區堤壩決口。

福建省僅颱風登陸的寧德一市就有120個鄉鎮60萬人受災,倒塌房屋453間,經濟損失已達4.16億元。


8月9日,福建省霞浦縣牙城鎮洪山村暴雨成災。(中國媒體照片)

截至十日九時初步統計,福建共有六個設區市、四十六個縣、一百四十一點一萬人受災,死亡一人、失蹤一人,倒塌房屋一千一百五十間,轉移人口五十二點七五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六萬六千多公頃,造成直接經濟總損失十五點零二億元,其中水利設施直接經濟損失二點七七億元。

浙江省公布數據稱,浙江省27個縣(市)454個鄉鎮342.9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844間,因災死亡1人,轉移人員66萬人。據報導溫州有一名四歲兒童因房屋倒塌死亡,其餘傷亡情況尚無確切統計。另外颱風還造成當地超過1600個村莊停電。

目前莫拉克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並繼續向北移動,有預計稱莫拉克最早將在星期一下午進入江蘇省境內。

此前,莫拉克給台灣南部帶來50年不遇的洪水災害,雖然颱風已經離開台灣,但持續的暴雨天氣仍繼續製造災情。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已有15人死亡,65人失蹤。

另據台灣媒體報導,「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水淹南台灣,災情慘重。台灣中央大學橋樑工程研究中心初步統計約20座橋樑斷裂,為10年來最嚴重。9日上午,在台東知本溫泉區,六層樓高的金帥飯店,因地基被溪水掏空,整棟樓轟然倒塌。

另外,熱帶風暴天鵝也仍給海南省造成風雨災害。 據當地統計,截止8月9日18時,海南沿海共有五艘漁船遇險,船員總數達48人,其中26人獲救,4人死亡,7人失蹤,11人失去聯繫。 位於海南省西部的儋州市逾萬民眾因受「天鵝」影響,村莊飲用水源被洪水污染,或村莊停電無法供水,出現飲水困難。

今年第七號熱帶風暴「天鵝」5日登陸後,先在廣東江門境內滯留整個白晝,然後慢吞吞經過陽江、茂名、湛江三地,最後從湛江入海環遊海南島一圈。目前,「天鵝」正處於三亞南面附近沿海,將重新進入南海海面。據介紹,本次熱帶風暴「天鵝」史上罕見。一般熱帶風暴登陸後,就會迅速減弱,然後逐步消失。但是本次熱帶風暴「天鵝」,在登陸後能量減弱速度很慢,而且移動速度也慢。登陸以來,風力一直未見大減弱,從湛江再次進入北部灣海面後,風力又逐步增強為八級。該熱帶風暴將重新進入南海,有可能再次登陸。

「莫拉克」和「天鵝」 雙颱風對中國東南多省帶來了暴雨洪災。針對此次詭異的「莫拉克」和「天鵝」,中國氣象專家分析稱,「莫拉克」強度強、範圍廣、移速變化大,而「天鵝」生命史長、路徑複雜、強度弱。目前,這一對颱風的災害仍在繼續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