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天鵝」、"莫拉克"颱風導致中國東南部暴雨成災



【正見網2009年08月09日】

「天鵝」颱風致海南百萬人受災

據中國官方8月8日報導,今年第7號熱帶風暴「天鵝」造成海南109.8萬人受災,6人在海上失蹤。

7日,儋州市一艘漁船在離洋浦港三海裡處沉沒,船上10人有 4人游上岸,6人失蹤;昌江縣一台3人挖掘機在石碌河中受困獲救,海尾鎮有22艘漁船沉沒,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臨高縣有10個村莊內澇受淹。

報導說,據初步統計,目前海南省已有6個市縣83個鄉鎮109.8萬人受災,海口市、臨高縣、昌江縣和東方市受災嚴重。其中,農作物受災面積2.7萬公頃, 水利設施損失2300多萬元。

受「天鵝」 颱風影響,海南北部、西北部普降暴雨到大 暴雨。據了解,8日10時,「天鵝」位於海南省西部近海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18米/秒) 將繼續影響海南省。

「莫拉克」登陸變緩 福建逾四十八萬人大轉移

據報導,八月九日今年第八號颱風「莫拉克」登陸台灣島、進入台灣海峽後,風暴中心的移動緩慢了下來,由原來每小時十五公裡的速度變為每小時十公裡左右,使得登陸福建的時間也從原來預計的八日夜到九日早晨推遲到了九日中午到下午。

報導說,「莫拉克」姍姍來遲,卻給福建帶來狂風、暴雨、大潮持續更久的影響。福建省有關部門披露,從八日八時到九日五時,福建已有十個縣(市、區)降雨量在二十五到四十九毫米,十個縣(市、區)降雨量在五十到九十 九毫米,十一個縣(市、區)降雨量在一百到一百九十九毫米,降雨量大於二百毫米的有柘榮、霞浦、福鼎、羅源、福清、馬尾、連江等七個縣(市、區),其中三個縣(市)大於三百毫米,以柘榮三百四十四毫米為最大。

同時,福鼎沙埕、連江館頭、長樂白岩潭、長樂梅花及福州解放大橋(下)等潮水位站分別出現超過警戒水位的高潮位,其中長樂梅花站九日凌晨零時許高潮位超過警戒水位一點六九米。

據氣象部門預報,在福建,強降水還將繼續,中北部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但是,目前,福建僅東北部的賽江幹流發生小洪水,而其它主要江河水勢平穩。

截至八日晚二十時止,福建逾四十八萬人大轉移。

"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雨量將對浙江造成罕見危害

由於「莫拉克」登陸速度變緩,據中國媒體報導, 「莫拉克」變身「洒水車」,7日8時到9日7時,溫州面雨量已達143毫米。

浙江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區分別出現11至14級大風和9至12級大風。據浙江省氣象局介紹,目前浙江最大陣風已經達到49.8米每秒,相當於15級以上的颱風。目前,浙江沿海海面大風已持續近60小時。

報導說,相比大風,持續的暴雨更令人揪心。氣象報告顯示,從7日八時到9日7時,浙江面雨量最大的地級市為溫州,已經達到143毫米。累計雨量較大的有泰順九峰748毫米、文成桂山536毫米、蒼南南宋443毫米。

「莫拉克」速度慢、雨量大,給浙江造成的危害較為罕見。浙江氣象局有關人員分析目前颱風走勢表示,由於颱風速度減慢,其對浙江的影響要比預計時間長;路徑上偏東可能性更大;風速減弱的趨勢並不明顯。

來自浙江氣象局最新天氣預報顯示,受「莫拉克」影響,9日到10日,浙江的降水強、範圍廣,浙南和沿海地區9日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區也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預計東部沿海地區、太湖流域累計降雨量大。

四川康定縣發生雷擊事故導致5人死亡1人重傷

8月2日22時至3日凌晨,四川甘孜州康定縣塔公鄉出現罕見強雷暴天氣過程,雷擊導致5人死亡、1人重傷。
  
據調查,此次罕見強雷暴天氣過程還造成當地變壓器、避雷器、移動基站的變壓器、部分村民的電視機及家用電器受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