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石榴

金意


【正見網2009年09月03日】

下班回家的途中,看到路邊有個人賣石榴,又大又好看,忍不住就想買兩個。

「我要兩個,幫我挑兩個甜的。」對於石榴了解不多,只好求助於賣石榴的大爺了。

「好嘞,都甜!」大爺說著就給我挑了兩個皮青的。

「大爺,為什麼不給我挑兩個紅的呀?」

「那幾個紅的皮厚,這兩個是皮薄膛大。」

「哦,是這樣啊!」我半信半疑的掏著錢包。

記的以前買桃,讓人家給我挑甜的,回家一吃全是酸的,老媽說我:「你真傻,你讓賣的人挑,人家還不把最不好賣的給你嗎?」

花的錢都一樣,為什麼偏把不好的賣給我?想來也夠冤的。不過,轉念一想,一飲一啄皆前定,不用那麼計較。有些同修阿姨去買菜專挑那些看上去不怎麼好的,賣菜的很奇怪:人家都挑好的,你怎麼專挑不好的?阿姨說:好的賣給別人吧,不好的,你賣不出去就賣給我。賣菜的非常感嘆的說沒想到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人!

大爺稱了稱,說:「十二!」

「這麼貴啊,便宜點吧,十塊行嗎?」因為老媽總批評我買東西不講價,所以我若不說這句話,總覺的自己太浪費錢象犯罪似的。

「不貴,我掙不了多少錢。」大爺說著,卻遞給我十元錢。

我從錢包裡又翻出二塊錢:「給您,這還有兩塊。」

其實我特別不願意跟人討價還價,尤其修煉以後,更加明白得與失的關係,你少給人家多少錢,人家就少掙多少錢,做為修煉人都得先為別人著想啊。更何況政府的腐敗造成社會分配不公,中國農民生活太貧苦,在地裡勞作一年,也掙不了幾千塊錢,就拿這位大爺來說,石榴樹辛苦培育了一年,才結一次果,沒準他們全家的下一年全指望這些錢了。

不由的聯想到現在網上揭露出來的吉林通化鋼鐵公司員工反對建龍集團控股和併購的事,建龍兩次進入通鋼,都是在企業贏利時,它派去的經理層拿著幾百萬的年薪,而普通的工人工資卻不斷下降,甚至降到每月二、三百元,無法維持生活。看來,中共不滅,中國的社會很難好轉。

拎著兩個石榴往家走,心裡想著它的美味,正好媽媽一個,我一個。

「大媽,外面涼快著哪!」半路上看見同院住的一位老人。

「剛下班?上我家吃去吧!」大媽是個沉默的人,可對我一直都很熱情。

「不了,我媽還等著我呢,大媽,給您一個石榴。」我笑著說。

「喲,這麼大個哪!」大媽高高興興的拿了一個。

大媽也是個可憐的人,在這個社會裡被稱為「弱勢群體」,辛苦工作一輩子,每個月只有幾百元退休金,老伴二十年前曾是建築公司的老闆,出了些經濟糾紛被政府官員黑箱操作判了刑,現在勞保都沒有,快七十的人還每天出去打工,老兩口的日子過的很是清苦。

回到家,看見老媽,「媽,給您買了一個石榴!」

「多少錢一斤哪?」

「啊,」我才想起來忘了問價了,「一共花了十二買兩個!給人了一個。」

「什麼?」老媽一聽就炸了,「你忒有錢吧!一個月掙那幾個錢夠你花嘛!」

哎,我就知道准得挨說,其實我也是個窮人,就因為堅持說了句真話,被迫害的失去了高薪工作的機會,辛辛苦苦打工每個月那點工資也是入不敷出的。可是,我一直樂觀的認為,我是最富有的人,因為每個修煉人都有一顆富有的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