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袁可立與董其昌的奇緣

雲開


【正見網2009年09月08日】

明朝後期有倆位很有名的大臣,其中一位名叫袁可立,另一個名叫董其昌。袁可立(西元1562―1633年),字禮卿,睢陽(河南睢縣)人,官至兵部尚書、太子少保,他正直敢言,是晚明少見的幹練之才。

董其昌(西元1555―1636年),字玄宰,號思白,又號香光居士,華亭(今上海松江)人,官至禮部尚書,太子太保。他在朝政上雖無太多建樹,但精於書畫,是一代書畫大家,對後世書法、繪畫影響很大。《畫史繪要》中評價道:「董其昌山水樹石,煙雲流潤,神氣俱足,而出於儒雅之筆,風流蘊藉,為本朝第一。」

董其昌比袁可立大七歲,倆人家鄉遠隔千裡,卻成為同窗共讀的同學,後來又同年中進士,同朝為官。這背後還有一件成為千古美談的奇緣故事。

董其昌少年時就才華橫溢,然而參加科舉卻沒有考上,一天晚上,他忽然夢見有位神人前來告訴他說:「你要等待袁可立和你同考,你才有希望上榜。」董其昌夢醒後覺的非常奇怪,於是到華亭當地各學堂中去逐一查訪有沒有一個叫袁可立的人,但都沒有找到。

有一次,董其昌因事離家千裡,從華亭來到了河南睢陽,走累了在一個村塾裡休息,看到一個少年容貌頗為奇特,他便好奇的向塾師請教這位少年的名字。塾師說:「他是袁家的孩子,名叫可立。」董其昌一聽又驚又喜,這下終於找到了夢中神靈對他說的那個人啦,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啊。

當他知道袁可立父母貧窮,無力供兒子讀書後,董其昌就將袁可立帶回華亭,吃住都在自己家中,親自輔導,同窗共讀。萬曆十七年(西元1589年),袁可立二十七歲,董其昌三十四歲,倆人一起參加科舉考試,終於同時考中進士。當年董其昌夢中神人的話終於應驗了。

看了這個故事,我想:神之所以這麼安排,可能是他們倆人歷史上的因緣關係就決定了他們要在一起互相幫助,最終攜手一同考中進士吧,當然這其中很可能還有神讓他們之間結緣的因素。歷史上很多人都為他們倆人的奇緣驚嘆不已,直到今天這個故事依然在袁可立的家鄉睢縣一帶盛傳不衰。

同時我還想到:與袁可立和董其昌在歷史上的奇緣相比,其實今天大法弟子之間的緣分更為殊勝、稀有,我們能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一起修煉大法,一起救度眾生,最終一起圓滿,這種緣分史無前例呀。大法弟子之間還有什麼理由不互相珍惜並最終形成一個整體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