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文子論為政之道

沉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9月17日】

季文子是兩朝元老,位居正卿,輔佐魯宣公、魯成公兩世為相,可是他的侍妾從不穿絲綢,他的馬匹也從不吃糧食。

仲孫它勸諫說:「大人是魯國的上卿,輔佐兩代君王,卻不讓侍妾穿絲綢,不讓馬匹吃糧食,別人還以為大人小氣呢!再說也有損於國家的形像。」

文子說:「我其實也想像你說的那樣去做。可是,我看到國內民眾,他們的父母兄弟,成年累月的吃粗糧、穿破衣,這種情況還多的很哪!因為這個原因,我就不敢了!別人的父母兄弟吃粗糧、穿破衣,而我卻打扮侍妾、嬌養馬匹,那我還算是一個好宰相嗎?這恐怕不是輔佐國君、領導民眾的人應該做的吧?再說,我只聽說卿相的德政才是國家的榮耀,從來沒有聽說過一個國家是靠美女和肥馬來爭面子的。」

文子把這次談話的內容和經過,告訴了仲孫它的父親孟獻子,獻子就把兒子禁閉了七天。從此之後,仲孫它的侍妾只穿粗布,餵馬只用莠草和稗子。季文子聽後說:「過而能改者,民之上也(有錯能改的人,就是能為民眾服務的好官吏)。」於是就提拔仲孫它做了上大夫。

這件史實告訴我們:廉潔奉公、與民同甘共苦者,可以為政;嚴於教子者,可以為政;知錯必改者,可以為政。季文子清楚的看出國家的榮譽聲望與壯大,全來自於廉政、恤民,而非臣子的奢華!這些先秦時代寶貴而深具內涵的思想理念,可以給現世窮奢極侈的人們,一些啟迪與省悟。

(取材自《國語・魯語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