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七夕節」

頌古風


【正見網2009年10月14日】

大家知道,我國歷史悠久,民間傳統習俗節日很多,比如:隆重熱鬧非凡的「年」、元宵節、八月中秋節等等。而我今天著重講一講「七夕節」。「夕」這裡是夜的意思。「七夕節」,是每年的七月七日夜,是牛郎織女相會於天河鵲橋的美麗的神話傳說。

在《東京夢華錄》中有記載:至初六七日,貴家多結彩樓,謂之乞巧樓。

那意思是說:每年的七月,從初六、初七開始,有錢人家用錦緞紮成彩樓,擺瓜果於樓中,親朋好友聚於此,歡飲達旦,熱鬧非凡,仰望夜空,觀看牛郎織女在天河鵲橋上相會。

平常人家亦是如此,置水果於院中,家人圍坐在一起,仰望天上牛郎織女相會。

七月七日,時已入秋,暑熱漸退,秋風習習,季節易人。這個涼爽夜晚,星光淡淡,新月如鉤,再看牽牛星和織女星,不停閃爍,似乎真的一步一步走近,在喜鵲架搭的橋上相會……

古代的人是相信神的存在,敬神禮佛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可是,隨著歷史流逝,我們民族優良傳統也被人為的破壞了。傳統的節日幾乎全盤簡單化了,刪去敬神禮佛的禮節、而被無神論代替,使它徹底失去了民族文化的內涵。

雖然,現在人幾乎不知道「七夕節」是什麼樣的節日,可是牛郎織女天河鵲橋會的故事卻頑強的流傳下來。

五千年的華夏優良傳統依然存在、重做華夏子孫,再現民族優良傳統為期不遠,敬天重德的理念定會重新回到神州大地!讓我們拭目以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