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堅強的海燕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09年12月28日】

聖誕節如期而來,街上很多年輕人綻放著笑臉,手持包裝精美的蘋果,彼此祝福著平安,四處飄蕩著聖誕祝福歌。而我最難忘的是那年的白色聖誕……

平安夜這天,學校舉行舞蹈大賽,周圍的人們都來看節目。我們班參賽的是群舞「海燕」。臨近表演前三個節目,突然發現我的頭飾不見了,我趕緊跑出禮堂,奔向寢室。當我找到頭飾返回賽場的路上,天空已經飄起了雪花,腳下慢慢的滑起來。大家脫下厚厚的棉衣,在後台的火盆旁圍成一圈,我卻在一旁不停的蹦跳取暖,因為我知道即使烤熱了,待會兒穿著單衣更是對比強烈的冷。大家笑我:看來你是真想變成不怕寒冷和風雨的小海燕呀。

背景音樂「星空」合著海水拍岸的聲音緩緩響起,整個禮堂的燈熄滅了,只見舞台天幕湛藍的海水波濤。我們穿著黑色緊身衣,戴著海燕的頭飾,仰躺在冰冷的舞台地上,只高舉著雙手,任手腕動作的剪影划過寧靜的夜。整個舞蹈隨著音樂的此起彼伏,表現出海燕在暴風雨夜空勇敢飛翔,面對困難堅忍不拔的精神。我在舞蹈中完全讓自己融入音樂裡,仿佛自己也在那驚濤駭浪中拼搏、奮鬥,尋找那美好的未來和璀璨的明天。

比賽結束,外面好一個銀裝素裹的景象:看著平坦安靜的操場與排列整齊的矮房子……我儼然進入到冰凌透明的童話世界。很久沒看見雪了,大家歡快的在操場上打起雪仗,唱著聖誕歌曲。我抬望夜空,悠閒調皮的雪花飄落在我的臉頰。我高呼:「明天和未來是什麼樣呢?我願做那堅強不屈的海燕。」真是個難得的白色聖誕啊!裡面有我的祝福和期望。

海燕是鸌形目海燕科約20種海鳥的統稱,也是體型最小的海洋鳥類,翅短而圓,飛行時振翼頻率高,以不懼怕驚濤駭浪而著稱,它們經常藉助狂風的力量飛翔。人們常常讚美海燕迎接暴風雨的挑戰。暴風海燕在岩石海岸的裂縫中築巢。海燕每次只產一個卵,經過39天到48天的孵化小鳥才會破殼而出。幼鳥由海燕父母分工協作照料,在羽毛完全長出前一週,雙親就離開了幼雛。當海燕父母在海上換羽時,幼雛發育成熟,即離洞穴,自行出海覓食。

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認識幾個沿海地區的朋友,都是不同產業的著名成功人士。他們都說自己從小長在困苦的環境裡,早年就外出打拚,經歷多次苦難磨礪後才從暴風雨中撐出今天的勝利。這使我又想起了海燕,幼鳥羽毛還未長成,那麼小父母就離開身邊,它們卻自己逐漸成長,然後孤獨的離開洞穴,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獨自出海覓食。如此頑強的生命力!難怪它們長大後能與暴風雨抗衡,毫不退縮。

或許我們每個人在成長和追求幸福的途中會有完全不同的經歷。不同的際遇會有不同的心境,但是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難、艱辛希望大家都堅持不懈。或許有時我們為了維護真理和平、人間正義會付出很多。人們往往被虛化浮雲遮住眼,也時而被利益誘惑忘本性,明知要找的真理在前邊卻不忍吃苦、屈於壓力自棄權。唐朝的劉禹錫說過:「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希望人們面對困難險阻鬥志不衰,精神樂觀,胸懷曠達,氣概豪邁。人生途中有時會烏雲密布,但別忘了堅持到底是陽光雨露;有時會受挫痛苦,但堅強不屈、忍辱負重後就是快樂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