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孑伊


【正見網2009年11月29日】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

梅花,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菊花的尊貴典雅,沒有水仙的婀娜多姿,但卻有著超凡脫俗的氣質。《卜算子・詠梅》「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游的詞寫的恰到好處,表明了梅花歷經風霜雪雨依然堅韌不拔的品格。古代的詩人也常借梅花抒發自己的理想,元代的喬吉在《水仙子・尋梅》中這樣寫到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裡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冷風來何處香?忽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月昏黃。 」

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我修煉法輪功已經有十一年多的時間了。回首這十一年的歲月,感觸頗多,從開始得法時心靈深處的喜悅和被返本歸真的真理所深深的折服,到一九九九年後去北京證實法被當地公安局接到戶口所在地輾轉到學校被迫害的情景都歷歷在目。曾經在一段時間裡,由於學校,家庭、所接觸的生活圈以及來自另外空間的壓力使我覺的快要窒息了。學法,堅定了我的意志,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修煉的路上勇猛精進,憑藉著這個信念,走到了今天。在生命輪迴中的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轉生為人難,轉生成一個中國人難,轉生成中國人得法更難。沐浴著佛法的洪恩,越加明晰了法破迷,師導航,方見朗朗天。

在中國大陸,有千千萬萬個法輪功修煉者因為不放棄信仰而被迫失去學業、工作和家庭。在面對強權者的暴力、恐怖的高壓下,他們被勞教、判刑,酷刑折磨,活體摘除器官,甚至是失去生命都沒有改變自己的初衷。這樣的堅韌和淡然是常人難以想像的,每想到此時,我的心都是一陣酸楚。

我喜歡梅花,喜歡她在風雪中的純淨與美麗;喜歡她經冬不衰的品格;喜歡她屹立在懸崖峭壁的堅持;喜歡她穿越滄桑卻更加絢麗的顏色。梅花的品格像極了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經過歲月的洗禮,在逆境中愈加散發出生命的醇香。真是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