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靜自然涼(新加入錄音)

沁香飄飄


【正見網2009年11月14日】

我眼望著窗外,感慨這秋日的陽光比夏季的烈日可溫和了許多。我瞅著沙發邊的扇子,仿佛回到了那年夏天……

那次團體舞比賽,正值炎炎夏日,為了排練節目下班後都得加班練習,單位排練的同事們怨聲載道。因為這是一個歡快的團扇舞,練習起來很費體力。市舞蹈團的老師給我們指導時也累的揮汗如雨,每一個回合下來,我看大家都一個個氣喘吁吁汗流滿面,搶著去喝冰水。只有我,不管怎麼費力的動作,跳完後仍面不改色心不跳。大家都很驚奇我的體力如此好?其實我明白,因為我不管做任何事情時內心裡有種不平凡的寧靜,以至於我的呼吸也伴隨著我的思想協調緩和,內外一致保持著那超然的平和。這燥熱令人煩的氣候使外界條件具備煩惱的因素,假如我們內心更是焦慮不安、怨氣煩燥,這內外的不協和只能讓人更加苦惱。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我是真的能體會得出它的奧妙。其實生活中的其它事也是如此。眼看一件好像棘手的事要辦,你越是心慌無措、把它看得很困難,那麼事情真的可能“隨心而化”的變得更難解決,因為你從內心已經輸給自己了。假如你總是保持平靜怡然、信心十足的狀態,成功就很近了。大家相互祝福時說“祝你心想事成”。其實如果你連好的方面想都不敢想,滿腦子失敗的信息,成功離你就更遙遠了。

現在科學研究發現,人的大腦發出的信息和思維都是物質存在的東西。人想的和做的是好事還是壞事,對本人或他人都會有重要影響。科學家做了個實驗,就是把人生氣發怒時呼出的空氣取樣後溶於水中,把它注射到小白鼠身上,結果……小白鼠中毒死了!我們現代很多人以為自己難受了、冤屈了、憤怒了,就理所當然應該痛痛快快發泄一下,這樣自己好像很解氣很舒服。有多少人想過你心裡詛咒、謾罵和傷害他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給自己慢性散毒傷害自身?古人講“積德、損德”是很有科學道理的。也就是說:你無論是為自己的事考慮還是涉及到其他人的利益,凡事都要按良心辦事,“仁義禮智信”是做人的準則也是修身養性所必需的。如果人人都真誠、友善、寬容、忍讓,社會也和諧了,人自身也獲得健康幸福和安寧愉快。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