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先王管理社會策略:道德

清雅


【正見網2010年01月11日】

道化生萬物,萬物都具有道的特性,如果人溶於道中,他就是歸真的。道也規定了做人的標準,人就應該遵守道規定的做人標準。君王治理國家就應該教化萬民修身,順行天道,國家才能太平。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強字之曰道。(《道德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德經》)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裡仁第四》)

道者萬物之奧。(《道德經》)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道德經》)

大道廢有仁義。(《道德經》)

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乃問於天師曰: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岐伯對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帝嚳高辛:聰以知遠,明以察微,順天之義,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史記》)

德是人做好事、吃苦得來的,人做壞事就會失德,就會遭報應,做人就應該積德行善,君王治理國家就應該教化萬民重德,國家才能夠富有。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摶。(《道德經》)

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五種,撫萬民,度四方。(《史記》)

歷史到了今天,法輪大法真正揭示了道是什麼?德是什麼?什麼是真正的好和壞,法輪功修煉者是修心向道的好人。妒忌心腸的江蛤蟆和中共邪黨迫害法輪大法和法輪功修煉者,不就是說明了中共無道啊,跟隨無道的中共有什麼好結果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