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故事想到的

小昕


【正見網2008年01月25日】

在清朝才子紀曉嵐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位恪守貞節婦道四十多年的寡婦,眾鄉親為她建了貞節牌坊。有和她一起玩耍長大的表姐妹,開玩笑地問她:「這四十多年的大好時光,你就沒有對別的男人動過心嗎?」寡婦實話實說道:「人非草木,豈能無情。但我覺得禮不可逾,義不可負,所以我能克制自己不去做越軌的事情。」

之後,寡婦清明祭掃後,忽然感到頭昏目眩,口中喃喃囈語,回家後直到半夜才清醒過來。寡婦對她的兒子說:「我在恍惚間見到了你的父親,他告訴我不久後會與我相聚,而且言語間很是欣慰。他說人世間的事,神鬼無所不知。幸虧我平生沒有做出有虧婦道的事,否則在黃泉下有何面目見你的父親。」果然,半年後寡婦死了。

故事後有評論說:佛家修行要戒掉邪惡的念頭,這是從根本上去做,但這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

一般人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裡,心裡什麼壞念頭都有可能產生。但因為心中有禮的約束而不付諸行動,這樣也可以守住道德的底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