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筆:堅實的腳步

碧宇


【正見網2010年01月26日】

前幾日,一位朋友讓我幫忙給她找房子,我一想,平房只有我住的方圓十裡左右才有,為了避免騎自行車走走停停的麻煩,我決定徒步去找。

我這個人從小比較擅長走路,一般十裡之內的路程,如果不著急,我喜歡徒步走。因為我總覺得,與大地直接的接觸,有一種十分踏實的感覺。這是騎自行車和打車的感覺所沒有的。

這次我邊走邊打聽著哪裡有出租房屋的,慢慢的我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寫滿了位置和房主的聯繫方式。不知不覺間我走遍了這方圓十裡的各個大街和小巷。這就遠遠超過十裡的路程了。當我最後走出這個範圍,走到大馬路上,準備回去找朋友「匯報」的時候,我好似明白了一個道理:

無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都得經過一番艱苦的努力和付出最後才能有所收穫。然而,不同的人對於不同的細節有著不同的看法和處理方式。這樣就使得很多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的人們結局卻不同。為什麼?除了每個人所遇到的機遇和環境還有個人的能力、人生福分這些外在的因素之外,還有著關鍵性的一條:就是是否珍惜對待了自己所遇到的所有的事情?說得更確切一些就是:在做某件事情上,是否是一步一個腳印的堅實的在走!有句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誰也不能一口吃一個胖子。所以在要做好一件事情,或要達到某個理想目標就必須掌握好這個「堅實「二字。就如同蓋大樓一樣,只有每個環節都達到設計要求,才能達到美觀、實用和堅固,才能真正的達到造福民生的目地。如果在其中一個環節偷工減料或者造假,那對於工程質量都得大大打折扣。

我們無論做什麼其實也是同一個道理。無論什麼事情都有很多的環節組成,也不外乎是人(包括人情和道德等)、財、物權之間的各種組合。如果每一個環節都紮實的做好,那最後在這件事情上,退一萬步說,我們即使是失敗了,也沒有什麼值得後悔的。因為我們不但努力過而且我們在這件事情的每一個環節中都是曾經一步一個腳印的堅實的走過!最起碼,我們沒有那種: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盡力和紮實的做那件事情的遺憾。一步一個腳印的走,每一個環節都盡力做好,無怨無悔,笑在紅塵,笑迎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