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看《千家詩》:積德行善除惡念 世界末日不可怕

台灣小學老師


【正見網2010年06月13日】

可能受到電影《2012年世界末日》的影響,這屆學生對《千家詩》賞析中提到的預言,印象特別深刻,也對他們產生了很大的警惕作用。學生在作文課寫下《千家詩》的讀後感,節錄如下:

(1)正見《千家詩》下集的第七篇,我覺得很好聽、很棒。因為這篇(的故事)講到世界末日什麼時候會到來,什麼時候會走,我希望慢一點來,快一點走。我覺得這一篇對大家非常非常重要,因為裡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話:「貧者一萬留一千,富者一萬留二三,貧富若不回心轉,看看死期在眼前……若得過了大劫數,才是世間不老仙……但若不信要大難,行善之人可保全。」這些話每一個人都要記住,因為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積德行善做好事,別到世界末日到來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2)《千家詩》上下集裡面有很多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元日〉裡提到的事。因為它提到大家最擔憂的世界末日,書上寫到一九九二~二○一二年進入「地球更新期」,這期間人心將被淨化,腐敗物被淘汰。劉伯溫《推碑圖》也有記載:「天下人民十分要收九分,都是那些不尊長上、不敬父母、以強欺孤、作惡壓貧、大鬥小稱、狼心貪財、欺壓忠良、騙人錢財。」這些人都會被淘汰。看完這些預言,我就覺得世界末日其實沒這麼可怕,只要我不要做上面那些人,世界末日對我來說,就沒這麼的可怕了。

(3)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元日〉,這首詩(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做好人,不然就會遭天譴。當地球再次更新時,很多不好的東西會消失、毀滅,而我們也一樣,所以我們一定要改掉自己的惡念,不要再做壞事。

(4)我讀了這本《千家詩》以後,我覺得裡面的故事都很精彩,每一則故事都含有品德教育的意義。我最喜歡的故事是上冊的〈秦州雜詩〉,故事描述安史之亂的時候,吐蕃趁亂進犯,邊將的告急文書卻被程元振扣下,等到吐蕃逼近時,才又開始用郭子儀。當時六軍都逃散了,不過郭子儀還是收散兵千人,他說要共雪國恥,最後終於把長安要回來了。俗話說:「忠臣不怕死。」用這句話來描述郭子儀,實在是當之無愧啊!

(5)下集的〈元日〉是我最喜歡的詩,因為裡面有很多有關末日的故事。根據瑪雅古文明的曆法,在地球更新期這二十年,好的會被留下,壞的會被淘汰。還有劉伯溫也提到了一些有關末日的預言,裡面的一些話讓我非常相信宇宙更新的到來。看完這首詩,我覺得我比以前更懂事了,我要做善事,還要孝順父母,不要做壞事,才不會在地球淨化時死掉。

(6)《千家詩》是一本很好的書,裡面有許多做人的道理、善惡報應,裡面的故事都非常好看。我最喜歡的是〈獨坐敬亭山〉,這個故事的作者是李白,所以這個故事也和李白有關。李白因受小人排擠,離開長安,獨自坐在山前,過了很久,他的眼裡只剩下敬亭山的美景。大自然的撫慰,使李白也忘了在世俗的煩惱,對世態炎涼已不再動心,達到人心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境界。古人相信天地萬物都有生命,所以敬畏而不敢冒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好好愛護大自然,不要隨意破壞,否則大自然的反撲是很可怕的。

(7)我覺得《千家詩》非常好看,因為每首詩都會有一個小故事,還能讓我了解古時候發生的事情。有些詩寫得栩栩如生,讓我仿佛親眼看到那件事情的經過呢!《千家詩》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因為裡面有非常多的詩,讓我知道古時候這些詩人的生活和那時候發生的事情,我覺得《千家詩》下冊最好看。

(8)正見《千家詩》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對我的幫助不少,裡面充滿了許多有趣的故事,也含有許多有道理的話。起初,我不認識《千家詩》,後來經過老師的介紹,我和它就變成了好朋友。《千家詩》裡最令我喜愛的就是有關世界末日的傳說,世界末日其實是地球要更新了,瑪雅預言說一九九二~二○一二年進入「地球更新期」,這個預言讓我大吃一驚。我覺得《千家詩》這本書很有趣,我也要學《千家詩》裡的好人,常做好事,希望以後還能有這麼有趣的書。

(9)我覺得〈三月晦日送春〉的故事很好看,有一段故事說,涇河水府龍王變成秀士與相士打賭,請卜何時下雨?下多少?兩人相約如果准了,龍王付謝金五十兩;不准,砸招牌、關門。龍王心想:我是天上司雨的大龍神,下不下雨我最知道,你憑什麼做決定,哈哈!你就準備拆招牌關門吧!於是龍王就高興的回水府等候。誰知剛到家,就聽得半空中叫到:「涇河龍王接旨。」最後龍王因私自更動犯了天條,被處斬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遵循宇宙的法理。

(10)世界上有很多書讓我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千家詩》上下集就是其中兩本。對我最有影響的是《千家詩》下集第七首〈元日〉的「詩中有話」,它讓我了解了不能做壞事,不然上天會處罰我們,會有非常多的大災難。我覺得好人真的不會在宇宙更新期被淘汰,只要孝順父母和每天做善事,而且不能自私,多多為別人著想,這樣就可以當一個好人,也不會在宇宙更新期被淘汰了。

(11)《千家詩》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也讓我學到許多人生道理,讓我知道做壞事是會遭報應的,如殺生、不孝等。我覺得最好看的是有關做壞事遭報應和預言的故事,尤其是做壞事遭報應的故事,不但讓我知道做哪些事會有哪些報應,也讓我知道古人曾經做過哪些好事和壞事。還有預言的故事,讓我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例如〈元日〉裡面告訴我現在正處於地球更新期,讓我知道現代人不但亂丟垃圾污染環境,也常常做壞事,難怪大災難那麼多,所以我一定要把我的壞習慣改過來,而且多做善事,孝順父母,才不會缺德,吃虧害了自己。

(12)我最喜歡的詩是〈元日〉,因為裡面提到瑪雅古文明的曆法,在一九九二~二○一二年進入「地球更新期」,這句話深深吸引了我。還有劉伯溫的碑記:「貧者一萬留一千,富者一萬留二三,貧富若不回心轉,看看死期在眼前……若得過了大劫數,才是世間不老仙……但若不信要大難,行善之人可保全。」這些話我一直記住,所以我們要多積德,不做壞事,才能過了大劫數。

(13)我喜歡下冊的〈元日〉,我覺得書裡寫的「地球更新期」聽起來有點可怕,不過這可能是地球最後警告人類要做好事的機會了,就像書裡寫的一樣,腐敗物將被淘汰,好人將會留下與銀河系同步,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做一個好人,才不會在二○一二年的時候被淘汰掉。這個預言告訴我不管怎麼樣都要做一個好人,絕對不要做一個壞人,免得壞事做太多,到最後德都用光了。

(14)正見出版的《千家詩》分為上冊和下冊,上冊收錄了七十五首詩,下冊收錄了一百一十二首,其中包括五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絕句、七言律詩。許多人都耳熟能詳的〈春眠〉是我最喜歡的詩之一,內容是「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是一首五言絕句,作者是孟浩然。這首詩讓我覺得朗朗上口,非常好記,弟弟的老師要求他們要背的其中一首就是這首詩,弟弟在背時,我也看了一下,馬上就背起來了。

(15)我最喜歡的是下冊第七首〈元日〉。讀完「詩中有話」,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孝順爸媽,不跟爸媽頂嘴,要做得好,以後子孫也才會過得好。我們都不想變成腐敗物被淘汰,如果我們以強欺孤、作惡壓貧、狼心貪財,這樣一定會被淘汰。我要謝謝老師,買《千家詩》給我們閱讀,還教我們很多知識與道理。我能讀到這本書是我的榮幸,雖然這本書有點深,有些看不太懂,但是我上課會認真的聽。

(16)自從老師給我們《千家詩》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因為裡面有很多好詩和做人的道理,其中我最喜歡的詩是趙嘏的「江樓有感」。這首詩是詩人懷念舊日時光的詩,詩的內容是「獨上江樓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我們常對以前的事物感到懷念,詩人應該也是這種感覺吧,因為人的心中都有感情的,但那個情是自己感覺的,對方不一定也是這樣的,況且人生沒有偶然,聚有聚的緣因,散有散的道理,所以就不要那麼回憶以前了。《千家詩》教了我許多做人的道理,希望全球的人都讀,說不定全世界每個人都會變成好人喔!

(17)《千家詩》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因為裡面有許多詩人寫的古詩,還有詩人寫這首詩的心情、狀況。裡面的〈元日〉我比較喜歡,因為這裡有提到瑪雅預言、劉伯溫碑記,我對這些預言比較有興趣。第二個原因是我喜歡過年,這首詩有過年的氣氛。這本書是老師介紹給我們的,以後如果還有出別本書的話,我一定要去買。

(18)《千家詩》裡告訴我們做人要重德,還有預言和善惡報應的故事。我最喜歡的詩是〈清明〉,因為「路上行人慾斷魂」,把清明節時人們的哀傷形容的很傳神,而且短短的一首詩就可以敘述清明節的一天。我覺得每一首詩都有它的特色,而且每一首詩裡面都有它的特殊意義,短短的一首詩就有一段故事在裡面。

(19)二○一二世界末日將要把腐敗物淘汰,讓善良的人們進入美好的新時代。被淘汰的那些人有不尊長上、不敬父母、以強欺孤、作惡壓貧、大鬥小稱、狼心貪財……而那些好人被神留下到美好的新時代,不會有壞人,也不會空氣污染,而且還會有一個美麗的大自然。那些破壞環境、殺人放火的壞人呢?他們在地獄受閻羅王的懲罰,這些懲罰都很恐怖。如果不想這樣,就做現在自己該做的事。我現在是學生,所以我要做好當學生的本分,就是寫家課、上課要專心,不聊天。

(20)「地球更新期」就是人道德敗壞,都在做壞事,所以上天才會把好人留下來,壞人讓他不留在下一個世紀。我還聽過許多奇異的事,例如媽媽跟我說:「彰化一位伯父過世,有一天晚上奶奶看到他的大兒子(伯父)在跟他講話,奶奶以為是作夢,但是起來真的還看得到他,奶奶走過去他就離去了,奶奶就一直哭。」我很相信世界上有神看我們內心的好壞,如果是好人,就不會在「地球更新期」被淘汰,如果是壞人的話,就會被神給淘汰掉。

(21)〈元日〉的「詩中有話」裡提到,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也就是冬至,是瑪雅歷中本次人類文明的結束日,這都是我們做的壞事造成的,人類的道德敗壞,才會有這樣的結果。果然是善惡終有報,平時多積德,對我們總會有好處,像陝西太白山的劉伯溫碑記,教我們不要作惡壓貧、騙人錢財……。我覺得《千家詩》很好看,也教了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知道做壞事的下場。內容跟國中的文言文很像,我相信對我未來的語言能力一定會有幫助的。

(22)我覺得裡面的杜牧的〈清明〉很好看,整首詩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我感覺清明節時大家悲傷,想用喝酒來消除悲傷,其實也不是個好辦法。

(23)《千家詩》是一本教我們做人處事的書,教我們要誠實,不可以說謊,要孝順父母,不可以頂嘴。我最喜歡〈元日〉,裡面提到劉伯溫的《推碑圖》記載,天下人民十分收九分,是那些不尊長上、不敬父母、騙人錢財……的人。由此看來,善惡到頭終有報。我還喜歡〈落花〉,裡面提到一個故事,有一戶人家兄弟兩人,長大後各自成家,老大賣鹽,老二賣傘,兩兄弟的生意都不錯,可是很久沒下雨了,傘賣不出去,所以,老二的生活很不好。他的父母向天祈雨,老二的事好了,他的父母去看老大,才發現下雨反而讓老大不能曬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用去追求「事事如意」。

(24)我最喜歡的詩是〈春眠〉,因為這首詩讀起來朗朗上口,很好聽,很自然,讓人過目不忘,也讓人感覺心情很舒服。

(25)我最喜歡的詩是〈元日〉,因為這首詩的說明提到世界末日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結束,對大家來說很重要。劉伯溫說過一句很重要的話:「貧者一萬留一千,富者一萬留二三,……但若不信要大難,行善之人可保全。」我覺得《千家詩》這本書真的很好看,而且還能學好詩。

(26)我最喜歡〈元日〉,裡面提到現在正處於「地球更新期」,這期間地球、人心將被淨化,腐敗物被淘汰,我覺得很恐怖,所以我們要符合做人處事的道理,好人會被神留下來,壞人會被神處罰。老師有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做人不可以太自私、貪心、說謊,要誠實,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很有幫助,裡面有很多很好看的故事。

(27)〈元日〉在《千家詩》的「詩中有話」提到了「地球更新期」,把瑪雅歷中的人類文明結束日換成西曆就是二○一二年。但也是有方法可以讓自己逃過一劫,只要平常多做好事,不要想要去害別人,而且要孝順父母,多積德……,就可以逃過一劫。地球更新是把地球上做壞事的人淘汰,讓好人留下來,要留下來就做個好人就可以啦!我也想看看二○一二年是不是真的會發生這些事,但是到時如果沒有發生,也要當好人啦!

(28)我看了《千家詩》後,我喜歡上冊的〈春眠〉和下冊的〈元日〉。〈春眠〉這首詩讓人感覺很舒服。〈元日〉裡提到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將發生的大事,此時太陽落於銀河系的縫隙中,有如為地球開了一扇天門。地球淨化後,善良的人進入美好的時代。

(29)世界上有很多書讓我們知道做人做事的道理,《千家詩》也是把做人做事的道理隱藏在詩的故的故事中。看完這些故事,讓我知道罵人、偷東西……,都是會缺德的;相反的,幫助別人……,都是做好事,會積德,對自己也有幫助。還有要誠實,才會讓人相信你說的話,說謊會讓人不信任你。我覺得《千家詩》很好看,會讓我一直想要重新看一次。

(30)我喜歡〈春眠〉,因為裡面有好聽的故事。這首詩的作者是孟浩然,他在年少時隱居在鹿門山,喜仗義勇為,救人危難,人稱孟鹿門,他和王維都是盛唐的代表詩人。孟浩然四十歲時到長安應試,考試落榜後,王維曾邀他到官吏辦公處相會,恰巧唐玄宗到來,玄宗向孟浩然索求詩作,浩然讀了「歲暮歸南山」一詩,反遭玄宗誤會。

(31)我最喜歡孟浩然的〈春眠〉,因為我覺得這首詩很好聽。意思是春天睡得很好,聽到很多鳥叫聲,想到昨夜的風雨,不知道打落了多少花呢?

(32)我喜歡的是下冊的〈元日〉,它裡面的預言很精彩,其中的瑪雅預言說要把壞人淘汰,地球也要更新。我覺得瑪雅預言是真的,因為它是用精確的瑪雅曆法算出來的,我相信它是真的。所以我要做好事,不能做壞事,我要好好的孝順父母,幫忙洗碗和洗衣服,煮食物給爸媽吃,倒茶給爸媽喝。

(33)我最喜歡《千家詩》下集的〈元日〉,因為裡面有寫到關於世界末日。在地球更新期,也就是太陽系五千多年「大周期」的最後二十年,地球、人心將被淨化,腐敗物質會淘汰,好的留下來與銀河系同步,二○一二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就是瑪雅曆法中人類文明結束的日子。我覺得我們人類不應該這樣一直破壞地球,不然世界就要毀滅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