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電視連續劇故事:歸程(第十二集)

(根據明慧網法輪功學員修煉交流稿和正見網法輪功學員輪迴記憶編寫)
古燁


【正見網2011年05月03日】

(一)
大偉店裡。阿山和阿水忙著。劉大偉垂頭喪氣的進來。
阿山、阿水看著他,也不敢問。
劉大偉:你嫂子呢?
阿山:嫂子……快急瘋了,也出去跑業務了。
劉大偉嘆口氣進裡屋庫房。

阿山繼續忙著招待顧客,阿水一邊沉悶著。
突然,阿水的表情變了,看著門口進來的人,好像有了希望。

幾個黑幫小伙子進了店門,其中一個拎著兩瓶酒。
黑幫:劉哥呢?
阿山剛要阻攔,阿水熱情的迎上。
阿水:成哥有事啦?
黑幫:是啊,成哥遇到坎兒了,要劉哥幫個忙。
阿山:我大哥他……
阿水:我大哥也正要成哥幫一手。我去叫……。
大偉沒等阿水說完,就從庫房出來了。
劉大偉:(對黑幫,溫和的)回去告訴成哥,我已經金盆洗手了。
阿水:(著急的)大哥……。
劉大偉一揮手,阻止阿水說下去。
黑幫小伙子幾人一抱拳,走了。
阿水衝著黑幫小伙子的背影:哎……。(轉沖大偉)大哥,你也遇到坎兒了,就不能再做一次嗎?
劉大偉目光定定的,沒說話。
阿水:(快哭了)大哥……,你這都是為了什麼呀!為了那虛無縹緲的東西……,大哥你……。
阿水跑走了。
劉大偉:阿水,你回來。
阿水沒有理,還是走了。
阿山擔憂的望著大偉。

劉大偉沒有說話,臉色憂鬱。
劉大偉拿起電話給明華。
劉大偉:明華,是我,大偉。我有一批空調,窩在手裡了,錢周轉不開,你看你能幫我多少?……好,我等你信兒。
阿山期望的看著大偉,大偉只是嘆了口氣。

(二)
余洪瑞在火車站旁邊的街上走著,臉上充滿了失望和疲憊。街上放著流行歌曲,各類畫報,熱熱鬧鬧。
流行歌曲唱的是《回家》:
(歌曲聲)
……
裝滿遊子的夢想還有莫名的憂傷
回家的渴望又讓我熱淚滿眶
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聲唱
我在歲月裡改變了模樣
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

鏡頭:鐵柱剛買了兩張票,從人群中擠出去。

(歌曲聲)
鏡頭:余洪瑞失落的臉。
……
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
古老的歌曲在唱著童年的夢想
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
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
……

疲憊的余洪瑞在賣票大廳猶豫著,是回家,還是繼續尋找佛法,終於,他心裡決定了,向一個賣票口走去。

(三)
深圳。高檔酒樓。
明華、吳鵬、林清清和三個肥頭大耳的內地廠家人吃飯。
肥頭甲:袁經理真是年輕有為啊,來,我們幹了這杯。
明華:為我們合作愉快,干!

三個人輪流和明華喝起酒來。林清清給吳鵬使眼色,要他替明華喝酒。吳鵬只是笑,不動。
當明華又要拿起杯子時,一雙細長、纖巧的手蓋住了明華的杯子,林清清舉起了自己的酒杯。
林清清:(笑眯眯的對肥頭)劉廠長,該我了,我敬你一杯。
林清清喝乾了自己的酒。
劉廠長:好,好,痛快。再來。
林清清輪流和肥頭們喝起來。
吳鵬無奈的也和肥頭們拼起酒來。
明華心疼的看著林清清,林清清看到明華對自己的關切之情,很是欣慰。

肥頭們都有些醉醺醺的了。
吳鵬:這年月做生意就得眼尖手快。
劉廠長:還……還……真得講點運氣。
一肥頭:可不是,你看這空調,三伏天都過了,這幾天突然賣瘋了。
明華:是嗎?
劉廠長:可不是,聽說空調廠庫房都不用了,生產線下了就直奔商場了,特別是北京,真是賣瘋了。
明華:我要是能找到空調,你要嗎?
劉廠長:(驚喜的,酒醒了)要!我先給錢,後提貨都行,但是要快!
明華:好,一言為定。
吳鵬注意的看著他們。

(四)
大偉家,中午。
春艷把離婚協議書和一封信放進了一個封信,放在桌上。
從鏡頭中可以看出牆上鏡框中的照片裡,又多了好像匆忙被塞進的大偉、明華和麗華的舊照片。
春艷把一個鼓鼓囊囊的包拉鎖拉上,可以看出包裡裝著幾捆的一百元的人民幣。春艷緊緊的夾著包,抱著小強出了門。春艷環視了一下這個住了幾年的家,在不捨和無奈中出了門。
路邊,計程車司機正在把旅行箱放進後背箱。春艷抱著小強進了計程車。
小強:媽媽我們去哪啊?
春艷:去南方,你舅舅家。
小強:爸爸呢?
春艷:(遲疑的)爸爸先不去,……鐵柱叔叔要和我們一起去。
小強看著媽媽。
車開走了。
春艷:(有些心神不定,對小強)哎你老看著我幹啥。
小強緊緊的摟著媽媽,低下了頭。

(五)
日落西山。大偉店裡。
阿山關了店門,用鋪板搭好床鋪。邊鋪床邊對大偉說。
阿山:阿水已經兩天沒回來了。
阿山看見大偉還坐著不動,就習慣的雙盤腿坐在床鋪上。二人沉默的守在店裡。
劉大偉:好幾天都沒去煉功點了。
阿山:是啊,大家還問起你呢。
劉大偉:大家怎麼說?
阿山:……大家說,要你相信師父,相信大法。師父說,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你也爭不來。
大偉苦笑,停了一會兒。
劉大偉:(看著阿山的雙盤腿)最近……,……我有時想,我這輩子可能修不成了。
阿山:別這麼想……
劉大偉:阿山,如果是你遇到這事,你是要修煉下去,還是要這個店?
阿山:……我,……我不想走回頭路了,大法太好了。
劉大偉:(點點頭,停頓)過幾天店就是別人的了。你怎麼辦啊?
阿山:(停頓)……我是修煉人了,我相信師父,會給我一條能走下去的路。
劉大偉看著阿山。昏暗中,阿山目光朗朗。
劉大偉:你沒家沒業,這下可以四海為家了,更痛快。
阿山嘴動了動,想說話,還是止住了,看著大偉。

劉大偉:(非要搞明白的表情)師父說,遇到矛盾向內找。你說這事我到底有什麼錯呢?
阿山:嗯……,嗯……。
劉大偉:你直說,現在我們是同修,不用怕我。師父說了嘛,怕心也是執著。
阿山:嗯……事情起因是……大嫂。
劉大偉:(點點頭)是嘛。
阿山:雖然……大哥不再打罵大嫂了,但是……,師父說,要處處為別人著想,大哥心裡是不是真的關心過大嫂。
劉大偉一楞,沉思。
阿山:師父還說,我們的功法和其他功法不一樣,我們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煉。我想就是在我們這個常人生活中修心性,不斷提高我們的修煉層次。可大哥你老是有一種一修煉了,就什麼都不管了,就像要進山、進廟獨修似的,什麼四海為家。那不是大法要求的呀。
劉大偉:你小子……。
阿山:師父讓我們做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可你常人的事什麼都不管了,只為自己修煉提高,那不又是一種……嗯,就為自己的自私嗎。
劉大偉:(表情已經接受了阿山的說法)還沒完了你。(思索,停頓)……可惜我明白的晚了。……再說奶奶、兒子都要我養活呢。
阿山:(著急)大哥你不能走回頭路啊。
劉大偉:(沉吟不語)……。

有弄門的聲音。
阿山:(高興的)阿水回來了。
阿水風塵僕僕進來,背著個包,手裡提了二瓶酒。
阿水:(低聲的)大哥……。
劉大偉:回來了。
阿水憂鬱的看著在昏暗中坐著的大偉和阿山。

阿水:大哥,這是成哥讓我給你的。(聲音漸低)他說……不計較大哥這次……,希望以後還有合作機會。大哥有用著成哥的地方,(聲音漸大)成哥說他隨叫隨到……。(阿水懇切的看著大偉)
劉大偉停頓半天。
阿山擔憂的看著大偉。
劉大偉:……,你回來就好。……,(看了一眼阿山,輕聲,無底氣的)酒,我已經戒了。
阿水:(焦急)大哥,你再想想啊,只要成哥幫,店就沒問題呀。
劉大偉沉默。
阿水:(快哭了)大哥啊……,只要你點頭,一切還來得及啊。(撲在大偉腳下)……大哥,我也不想離開你啊,大哥啊,(哭)。
劉大偉摸著阿水的頭,若有所思的。
劉大偉:(也象是在說服自己)阿水啊,你也跟我有兩年了吧?過去……。大哥我修煉了,這也並不是什麼虛無縹緲的事,(由衷的)堂堂正正做個好人的感覺真好啊……。
阿水:(打斷)做好人有什麼用?大哥你看看,現在誰都敢欺負你,連大嫂都敢……。嗚嗚,沒了這店,大哥你怎麼生活啊?
劉大偉:先別把事情想的那麼壞。前些日子生意好,帳上有不少錢,再找朋友湊一湊,大概也夠了。

阿水突然抬頭,看著大偉。
阿水:(憤怒的喊)大哥!!我說你越來越傻了吧!老婆都跟人跑了,錢也拿跑了啊!
劉大偉震驚。阿山驚的張大著嘴。
阿水:(跪下懇求,含淚)大哥!你還不知道自己的處境。回頭吧,大哥,只要你一句話,咱們重振威風,(懇求)大哥,聽我一次吧……

(六)
天完全黑了,大偉家。
大偉看著春艷寫的信,大偉拿信的手有些哆嗦。
春艷聲音:我走了。因為我知道你心裡從來沒有過我。我拿走了五萬塊錢,做為我不再恨你的代價。我知道眼下你等錢用,我想你的大法師父會幫你化解的吧。孩子我帶走了,免得拖累你,祝你早日成神仙。
大偉手哆嗦著把信慢慢放下。
劉大偉:(苦澀帶淚)春艷……,你怎麼就不多等我一天,我知道錯了,怎麼就不給我一個改的機會呢?

阿山進來了,面有淚痕。
阿山:大哥……。
劉大偉茫然不語。
阿山:大哥……,阿水……沒留住,他……也走了。
劉大偉:(茫然的)他……去哪兒了?
阿山:(低頭)他說……先到成哥那兒……,等你消息。
劉大偉:……。
阿山:……他讓我給你這個。
阿山遞給大偉一個用布包著的小包。大偉打開一看,是五捆一萬元的人民幣。
劉大偉吃驚。
阿山:這是他從大嫂那兒……偷來的。說是報答大哥這兩年的關照,也許……是最後一次幫大哥了,讓大哥再找個……好的對像。
劉大偉百感交集,一下子坐在床上。

阿山默默的看著大偉,然後悄悄的走了。
時間流逝著,鐘錶的滴答的響著。

劉大偉跪在地上,抱著《轉法輪》,痛苦的低泣。在大法修煉中修出的善念和人中受屈後的邪念激烈的衝擊著大偉的頭腦。
劉大偉:師父……,我、我、我真咽不下這口氣啊……。
看著桌上的五萬元,劉大偉的眼神變的幸災樂禍。
劉大偉:(冷笑)偷的好,偷的好。
大偉眼神越來越兇狠,站起來走到桌前,把書放在桌上,頭腦中惡念叢生。突然大偉用手捶打桌子。
劉大偉:(兇狠)我不能饒了他們!

神的畫外音:真修弟子啊……,真修弟子啊……。

大偉兩手扶桌,站定了,痛苦的抑制著自己頭腦中的壞想法。
大偉腦中的畫外音:我一定不能饒了他們,不能饒她……,我對她這麼好,她還……。
劉大偉在屋裡轉,走動,走到廚房邊,看到擺放整齊的碗筷。
劉大偉:我一個大男人,刷碗的活都幹了……,還要咋地。

神的畫外音:真修弟子啊……,真修弟子啊……。

劉大偉搖著頭,強抑制著惡念,手哆嗦的翻開桌上的經文《真修》。腦中還在翻騰:不能饒他們……。
劉大偉帶著哭腔,大聲的讀著經文《真修》:

「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們卻因為在常人中的利益損失了而對我訴苦,而不是因為自己在常人中的執著心放不下而苦惱,這是修煉嗎?能不能放下常人之心,這是走向真正超常人的死關。真修弟子人人都得過,這是修煉者與常人的界線。

其實,你們感到在常人中的名、利、情受到傷害而苦惱時,已經是常人的執著心放不下了。你們要記住啊!修煉本身並不苦,關鍵是放不下常人的執著。當你們的名、利、情要放下時才感覺苦。

你們從聖潔而又無比美好的世界掉下來,是因為你們在那層次中有了執著的心。當掉到相比之下最骯髒的世界裡,你們不快往回修,卻又抓住骯髒世界裡那些骯髒的東西不放,甚至損失一點還痛苦的不行。你們知道嗎?佛為度你們曾經在常人中要飯,我今天又開大門傳大法度你們,我沒有因為遭了無數的罪而覺的苦,而你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你能把心裡放不下的東西帶進天國嗎?」

嗚嗚嗚,劉大偉痛哭著念完了最後一段。

音樂聲起。大偉一夜未睡。

早上,阿山疲憊的進門。
大偉疲憊的提著個旅行包準備出門。
兩雙疲憊的眼對望著,大偉和阿山同時說話。
劉大偉:我去把你嫂子……找回來。
阿山:把大嫂追……回來吧。(停頓,遞給大偉一張火車票)大哥,這是去南邊的車票。
大偉望著阿山清澈的目光,感激的點了點頭。
阿山:放心吧,店有我呢。
阿山拿過桌上的《轉法輪》,遞給了劉大偉。

(片尾主題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