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懸鏡》──曲之卷

沉思


【正見網2011年10月02日】

水曲流長,路曲通天,人曲順達。(曲折的水路流程長遠,崎嶇的道途通向天境,能委曲求全的人,一生順達無虞。)

豪奪不如智取,己爭不如借力。

山勢崇峻,則草木不茂;水勢湍急,則魚鱉不生。觀山水可以觀人矣。(比喻觀察山水存在的態勢,即能大致看出一個人的生命旅程。)

屬己者和眾,寬人者得人。(時時注意自己言行的人,容易與人融洽相處,寬厚待人者,能得眾人之心。)

自重者生威(威儀),自畏者免禍(時刻畏懼自己身處險境者,能避免禍患)。

用心而志大,智圓而行方(智慧圓融而行為方正),才顯而練達(才幹突顯而人情練達),成事之基(那是成就大業的基礎)。
  
淵深魚聚,林茂鳥棲。(比喻高尚的道德、嚴格的操守與方正的言行,可以匯聚人心、降服萬眾。)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明智而能當機立斷),處難事貴乎通而能變(能通權達變不頑固)。

擇路宜直,助人直曲;謀事直秘,處人宜寬。(擇路時適宜選筆直之途,助人時應該耿直、委屈並用;謀劃事情要方正且保密,與人相處最宜寬厚。)

聖人不能為時(為時局所利用),而能以事適時(在適當的時機提出合宜的主張和謀劃),事適於時者其功大(這主張與謀劃,合時合事的話,那所建立的功績可大啦)。

山,水繞之;林,鳥棲之,曲徑可通幽也。(比喻環境的優劣、好壞,影響至深且巨。)

處君子宜淡,處小人當隙(當心容易疏忽的小嫌隙),處賊徒當方圓(方正圓融)並用。

(作者:南北朝 傅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