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根本的執著

大陸大法弟子:思雨


【正見網2011年12月01日】

師尊在《精進要旨二》―<走向圓滿>中說:「帶著執著而學法不是真修。」我悟道,根本的執著和一般的名呀、利呀、色慾呀等等執著是不一樣的,那是根子上的問題,不去除根本的執著,那就意味著雖然具有修煉的外表,但還不是個修煉的人。因為不去除根本執著的人,他內心並沒有動真念想要修煉,而是衝著修煉所附帶著的好處來的,這好處或許是治病,或許是功能,或許是無聊生活的寄託,等等等等。這就造成了,表面上在修煉,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根本執著,也認為自己是真修的,但是,根本的執著阻擋著自己進入修煉的門。學法的時候,感覺到很浮,看不到法的內涵,遇到事情和問題,特別容易動搖,因為自己根本就沒有把根扎到大法裡,成為一顆「法粒子」,而是浮在法的表面,當然容易動搖,如果遇到大風大浪,就會被捲走。

「法輪大法好」,每個學大法的人,包括明白真相的人都知道,但好在哪裡呢?每個人內心的認識是不一樣的,有的人看到了法的真正法理,動了真念,想修煉,返本歸真,從人中走出去,而有的人是看到了法能給自己帶來常人中的好處,想通過修煉得到這些好處,其實內心是不想從人中走出去的。

師尊在《瑞士法會講法》中說:「你如果是一個真正修煉的人,不管你初衷進入大法時是什麼想法,你還是要放下,你什麼都別管。你自己要明確。你不是為解決這件事情而來修的。我傳出這個法的目地是度人、修煉,讓人返回去的,並不是給常人解決身體的什麼問題的,他是嚴肅的。人必須得確定自己是真正的修煉,什麼問題都可以給你解決。而要想只為來解決常人的什麼問題,那我們都不能給你解決,也就一句話:法是修煉的。」我悟到,大法是讓人返本歸真,修煉圓滿的,人抱著執著心,在法中看到的好處,只是一種副產品,就像師尊在《轉法輪》中說的:「功能只是修煉過程的副產品,它不代表層次,不代表一個人的層次高低、功力大小,有的人可能出的多一些,有的人出的少一些。而且功能也不是作為一種主修的東西來追求所能得到的。這個人必須確定了他真正要修煉的同時,他才能夠出功能的,不能當作主要的目地去修。」而抱著根本的執著心不放的人,就把修煉過程的副產品,當作主要目地去修了,那就不是個修煉的人。

我就是一個有著根本執著心的人,初見大法時,感覺大法好,太好了,能治病,能約束自己,找到了做人的標準,可以提高自己「忍」的能力,減少和別人發生衝突,能讓自己心境平和舒適,不必再焦慮,等等等等,就是沒有看到那大大的兩個字「修煉」。修煉啊,我內心並沒有想修煉,這是多麼根本的問題。後來發現了,一個個的去,修煉的狀態好了許多,學法的時候也能看到法理,但最近又看到自己一個根本的執著心沒有去,導致我不願意去學法,而更願意看網上一些修心養性的文章,那是什麼執著呢?找來找去,原來我是想擁有一個修道者的心態,抱著這樣的根本執著沒有放。

在十幾歲的時候,因為學習的緊張,和同學之間學習的競爭激烈,怕別人超過自己,又怕自己趕不上別人,在這種矛盾糾結下,自己曾經得過嚴重的焦慮症,常被內心的焦慮恐慌折磨的痛不欲生。所以,在以後的人生裡常常尋找一種讓自己內心平和舒適的方法,曾經閱讀過大量的心理書籍和先賢們的勸世格言,像《菜根譚》,自己也期望自己能夠做到超然物外的洒脫,還將「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這句話貼在床頭,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想要達到「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的空靜。但身在紅塵的自己,怎不被凡塵俗事所累、所纏、所撓,自己追求的「超然物外」的心態根本得不到。

但在修煉中,我知道了一個修煉者就是應該把常人中的慾望,各種執著心看淡,最後把常人中的一切都能夠完全放的下,一切都無所謂了,什麼都不放在心上,身無牽絆,了無掛礙,達到「身在紅塵,念在方外」的境界。這種境界不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完美心理狀態嗎?寧靜,悠遊,沒有愛、恨、焦慮、牽掛、後悔、糾結、抓狂,心理的痛苦。於是,我想在大法中通過修煉追求這樣一種狀態,修道者超然的生活狀態,抱著這樣一個目地在修煉,這就不是真修啊。

有時候,那根本的執著心掩蔽的很深很深,自己根本察覺不到,但這種執著心卻使自己跟法完全隔絕開來,在大法的門外,嚴格的說,根本的執著心不去,那就是個常人。

個人體悟,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