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坦然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6月14日】

每次讀到《轉法輪》中這一句:“你的心性修上來了,比如說在常人之中,別人罵你一句,你沒吱聲,你心裡很坦然”中的“坦然”這個詞時,心中有一種很舒適的感覺,這個詞所帶的法的內涵與音調配合在一起,熨在心裡,心變的很安靜祥和舒適。上網搜了一下“坦然”這個詞的意思,是形容心裡平靜,無顧慮(比如坦然自若) 不急不燥,平常心,安詳鎮定的意思。

坦然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修為,當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坦然面對,不驚不懼的時候,說明他人心已經是很少了。人心是什麼?人心就是凡心,一個常人、凡人的心,常人心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波動”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變化。在愛、恨、怕、顧慮、傷心、歡喜、激動、不平、嫌棄、討厭、仇視、不耐煩、貪心、傷害人的心、暴躁的心、狠毒的心等等中變化不停,被常人心帶動著,沒有安寧,所以現代人普遍感到“心累”,而無法“坦然”。按照修煉界的話說,這顆心在人中,在紅塵中,沒有超脫出來。

作為一個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師尊要求我們“走出來”,怎麼樣走出來呢?講真相、發資料,做師尊講的“三件事”就是走出來嗎?我個人所悟,身體走出來做三件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從常人中走出來,從紅塵中走出來,從名利情仇,愛恨交織中走出來,從現實利益、情感的撞擊中走出來,乾乾淨淨,不受凡塵俗事的沾染,不要總被常人心、常人事所帶動,這才是真正的走出來。師尊在《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說:“因為一個人想得度,人就必須親身在這個艱苦的環境中、在困難中、在利益中、在情慾中走出來。任何事情都會牽扯到修煉人的切身利益,任何事情都觸動著你這個人、你的思想情緒、你的心性、你的思想中執著的東西。你怎麼去走、選擇什麼,那就是不同。相反的,那就是常人。你能夠從常人的理中走出來、從常人的執著中走出來,你就是神。”

當我們真正的能從常人的執著中走出來,從人中走出來,不帶人心的去做三件事,那才是“神在世 證實法。”(《洪吟二》〈怕啥〉)相反,心沒有從人中走出來,只是由於各種各樣的人心,懷著僥倖的心理、忐忑的心理、怕失去的心理去做三件事,那是“走出來”嗎?師尊說:“生死無執著 坦蕩正法路”(《洪吟二》〈正念正行〉)我悟到,師尊在告訴我們,當人心全無,生死都能放下的時候,個人證實法的路就是平坦和寬敞的了。相反的,有人心就會有魔難,那是為了去人心的,在正法時期,這些魔難讓個人證實法造成阻礙。師尊在《華盛頓DC法會講法》中說:“放下任何心,什麼都不想,就做大法弟子應該做的那一切,一切就在其中了。”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