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佩藥引的傳說

翔龍


【正見網2012年07月11日】

明洪武年間浙江名醫樓英曾以朱元璋隨身玉佩為藥引,治好了馬皇后的病。

樓英(名公爽、字全善、號全齋),明朝浙江蕭山樓塔人,出生於醫學世家,自小隨父學習醫及陰陽五行之術,年稍長便行醫鄉間。由於精通黃老和陰陽五行,所以樓英身懷起死回生的高明醫術,被當地人稱“神仙太公”。相傳,一日樓英行醫回樓塔時正趕上有人家出殯,原來有婦人因難產死去一日,樓英見棺內有鮮血流出,馬上叫人停棺診視,一支銀針下去,死去的婦人隨即產下一嬰,母嬰皆活。

一日,樓英被宣進皇宮。原來,馬皇后患病,經御醫百般治療均無療效,朱元璋正為此而遍尋名醫。為皇后治病絕非兒戲,所以,樓英入宮後不顧鞍馬勞累先行拜見太醫院的御醫,然而御醫們對皇后的病情卻敷衍搪塞,一沓藥方中也只是人參、鹿茸、靈芝類的補藥。內心疑惑的樓英為馬皇后直接診視中看到,臉色青黃的馬皇后也只是多食引起的脾胃不和、痰濁陰滯之症,只需服用大黃、萊菔子之類的普通藥物就可治癒,但為什麼這許多的太醫院御醫用了這麼多的貴重藥材卻毫無療效呢?樓英此刻深深領會了貴人難醫的道理,所以左思右想也拿不定主意。正在此時,朱元璋駕到,跪地拜見皇帝後,樓英偷眼看見朱元璋皇袍上一塊玉珮晶瑩剔透、閃閃發光。樓英靈機一動,內心想到玉石具有“除中熱,解煩懣,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諸多功效,如果用皇帝的寶玉為藥引子不僅可以抬高大黃、萊菔子等普通藥物的身價,也定能治療好貴人的疾病。原來,這藥引子是引藥歸經的俗稱,指某些藥物能引導其它藥物的藥力到達病變部位或某一經脈,起“嚮導”的作用。另外,“藥引子”還有增強療效、解毒、矯味、保護胃腸道等作用。

樓英這下心裡安穩了,於是,提筆寫出藥方:萊菔子三錢,皇上隨身玉珮做藥引。朱元璋看後,當即解下玉珮連同藥方一起遞給太監,吩咐道:“即刻配藥,煎藥,小心伺候皇后。”沒想到,樓英這一副藥物就讓馬皇后當晚大便通暢、睡眠安穩,隨後的幾日淡粥素菜便使得馬皇后病體痊癒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