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物以類聚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8月04日】

【釋義】原來表示同類的東西,總聚集在一起。後來,這一成語常用來比喻壞人互相勾結。

【例句】“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貪官都是害人精。”這句話是正確的。

【近義;反義】人以群分;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這個成語,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戰國時,齊宣王想招納賢士,便把淳于髡找來,讓他幫助推舉人才。淳于髡在一天之內,就向齊宣王推舉了7位賢才。齊宣王不由感到非常驚訝,對淳于髡說:“我聽說人才是十分難得的,而現在,你居然一天之內,就為我推舉了7位賢士,這如何能使人相信他們都是賢士呢?”

淳于髡聽了,辯解說:“大王,你雖然說得有道理,但卻並不完全。要知道,同類的鳥總是在一起聚居,同類的野獸也總在一起行走。到水澤窪地中去尋找柴胡、桔梗這一類藥材,那永遠也找不到;但到梁父山、圉黍山上去找,可以一車一車地載回來。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物以類聚。俗語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淳于髡在大王眼中也可算是賢士吧!您到我這兒來尋找賢士,因為賢士們也經常聚在一起,那就好像到梁父山去找桔梗一樣容易。除了這7個,您還需要多少賢士,我都能給你找來。”齊宣王聽後,信服地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