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悲壯去 千年輪迴再相逢

曉明


【正見網2013年09月08日】

千年輪迴 ,紅塵夢醒。

在一次偶然機會中,我明了過去的一段緣。我曾經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用了一句“壯士一去不復還”,這句話是來自歷史典故“荊軻刺秦”,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無意中用的這句話竟然大有來頭。背後隱藏著兩千多年前的一段悲壯歷史。而這卻與我有關。

不久前,因為工作關係,我到異地去,在那裡,我認識了一個甲。說起來和甲相識,也有這麼一段故事,我在工作環境中講真相,明白了真相的同事,去甲那裡,甲也和他講真相。就這樣,我們彼此知道了對方的身份。後來,我們就相識了。

在甲那裡,有這樣的環境。我每天早晨三點四十起來。每天的時間安排的非常緊湊。在那裡我認識了甲的太太(為了方便,我稱她為丙),還有一位流離失所的年輕人乙,平時在工地上出賣苦力維持生計。他也不是經常來。

在我即將要離去的前一天晚上,我和甲,還有丙,閒聊時,我覺的乙很面熟,突然心血來潮,問起乙,“你有沒有做過特殊的,很清晰的夢?”

他說,“有。只是大多數由於時間長,忘記了。但有一個夢,非常清晰的,我還沒有忘記。”於是他就描述:“我和另外一個武士一起去刺殺秦王,那位武士的匕首射得不是很準。我說,等我來。我射過去,秦王嚇得不行……”

我說,我明白了,你是歷史上的刺客荊軻呀!

他說的和另外一個武士去刺殺秦王,另外那個武士是誰呢?旁邊的甲說,那個人是秦武陽。

於是我迅速從網頁上查了一下“荊軻刺秦”的歷史,秦國消滅趙國,軍隊離燕國很近。燕太子丹感到很恐懼。

“…(燕太子丹)乃請荊卿曰:“秦兵旦暮渡易水,則雖欲長侍足下,豈可得哉?”

荊卿曰:“微太子言,臣願得謁之。今行而無信,則秦未可親也。夫今樊將軍首,秦王購之金千斤,邑萬家。誠能得樊將軍首,與燕督亢之地圖獻秦王,秦王必說見臣,臣乃得以報太子。”

……

燕國有勇士秦武陽,年十二,殺人,人不敢與忤視。乃令秦武陽為副。
……

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從《荊軻刺秦》中記載,荊軻拿著樊於期的人頭及燕國的地圖,和勇士秦武陽一起去見秦王。秦武陽拿著包著匕首的地圖,荊軻捧著樊於期頭函。秦武陽是勇士,但在那種環境下都不免色變振恐。

最終刺殺沒有成功,荊軻與秦武陽也都被殺害。

留下了一段悲壯的歷史,奠定了文化基礎,成語“圖窮匕現”也是來自於此典故。

對照秦武陽的性格特點,以及人的姓名裡蘊藏著的天機。我明白了。我反問乙,“你看我像不像秦武陽?”

乙仔細的打量著我,然後說“你很像夢中和我一起去刺殺秦王的那個人”。

那一刻,我仍然能感覺到二千多年前的那種狀態。我恍惚又回到了兩千多年前。

乙是荊軻,我是秦武陽,那甲是誰呢?當我反映出這個問題時,這時我脫口而出,“燕太子丹”。

乙說,“燕太子丹長得像一個日本武士。”

我轉過頭瞅瞅甲,不僅啞然失笑,甲真的很像一個日本武士。甲也情不自禁的笑了起來。

我又提問,“丙是誰呢?”,乙說,“你再想想。”

我拍掌而起,“燕太子妃呀!”

我查了查,發現丙長得真的很像太子妃,尤其兩鬢的頭髮。丙也說,“以前有人和我說,‘你長得很有氣質,感覺很尊貴。’”
那一刻,我們大家彼此都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心裡也很踏實。心裡很平靜。確定“就是這樣的”。

那天晚上,還有一位丁沒有過來,前幾天大家還在一起吃飯。丁很可能就是當年的樊於期。

這次千裡之行,了結了一段兩千年的緣。那段悲壯的歷史過去了,奠定了歷史的文化。兩千多年後的今朝,大家都得法修煉了。

那天晚上,大家聊到很晚。第二天,他們一起到車站為我送行。

車窗外,他們揮動著手臂。使我又想起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當年我去北京天安門時,就是這樣的感覺。

再見了,珍惜這段緣份,明了自己的使命,走好最後的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