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悟」

舒醒


【正見網2015年07月14日】

中國的文字是屬於表意體系文字,就是說從文字的本身就可以知道文字的含義,這是西方表音體系文字所不具備的特點。這一特點使得漢字背後也具備著極大的內涵,這便是神傳文字的韻味。

下面來說說“悟”這個字。“悟”的含義在當今社會已被人們曲解異化了,講一個人奸猾、會來事兒、會猜領導的心思,人們就會用“悟性好”好去形容他,其實如果讀過李老師《轉法輪》的就知道,這樣的人其實恰是“悟性”最不好的。先不說“悟”最根本、最真實的意思是什麼,我們來看看“悟”的造字結構:左邊一個心,右邊一個吾。現代漢語解釋說它是形聲字,左形右聲。這實質是比較牽強的解釋。中國上古社會中先人們用圖形符號等方式來記錄交流,後來就演變成了最早的文字——甲骨文,那時的文字通過字形本身就很容易明白字義,因此對於現代漢語中形聲字的聲旁也不能簡單的視為只有表音作用。

“悟”字由“心”和“吾”構成,“吾”在古代漢語中即是“我”。這樣看來,“悟”最本真的含義就是“心中有我”,這可不是讓我們心裡只想著自己的意思,那叫自私。這裡所指的“我”,是人的真我、自我。通過學法我們知道,人活在迷中,從出生之後逐漸的被社會中的名、利、情所污染,自己的真正思想便被掩蓋得越來越深,而人的大腦就會被後天形成的觀念控制,進而迷失自己,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由此我們不難解釋,為何小孩總是比大人天真、單純、善良,就是因為他們所接觸的社會污染不多,也未形成太多的後天觀念,那時所反映出來的思想還有一部分是他們先天所帶的思想。

那麼,對於迷失掉自己本性的人來說,捨棄掉那些後天形成的不好觀念,心中裝著的是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不好的思想,使生命的真我從沉睡中甦醒、人能夠真正做自己的主人,這才是“悟”的真正含義。這也即是道家所說的“返本歸真”,使生命回到自己本真的狀態上去。

由此,不得不再次感嘆神傳文字的博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