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唐蓮


【正見網2016年11月03日】

(宋)程顳:《偶成》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本詩選自《全宋詩》,雖名為《偶成》,但卻並非隨意、偶然之作。它實際上是作者對自己豐富的生活閱歷,進行長期、深入的觀察、思索和體驗,而得出的認識。也反映了作者的志向、胸襟和器識。

第1、2句,寫自己不嗜貪慾,從容大度,夜裡睡覺都安穩。大有“平生不做缺德事,半夜敲門心不驚”之概。

第3、4句,寫我能夠順應客觀自然,自得其樂;與百姓萬民,同甘共苦,溶為一體。四時:四季。佳興:好的心情、興致。每年四季,皆與民同心同德,“四時佳興與人同”,實屬可親可敬!

第5、6句,是說自己的思想學說的普遍性。道:即思想學說,也就是程顥提出來的“天理”。程顥認為:“道”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也存在人們的心中。萬事萬物是物質的,被稱作“有形”;人心即精神,是無形的,是“形之外”的,所以“道通天地有形外”。 思:思維活動。風雲變態:自然界和社會的變化發展。人應該做到 “天人合一”,順天敬道,順應自然和社會規律。

第7、8句:“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引用了孔子、孟子著作中的論述。孔子的《論語•雍也》中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孟子•滕文公下》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這既是全詩的結束句,也是作者的人生價值觀和他本人的努力方向。——此金石語也,擲地有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