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選相 竟是曾經的仇人



【正見網2017年10月19日】

當年的唐太宗要魏徵為相,而魏徵以前是李建成的人,也就是唐太宗的仇人。管仲也是齊桓公的仇人,竟然也被齊桓公拜相。在用人方面齊桓公確實有自己獨到的地方。

管仲被囚禁在魯國的時候,齊桓公想用鮑叔牙為相。鮑叔牙說:「您如果想成就王霸之業,那麼有管夷吾在魯國,我不如他。」桓公說:「管夷吾是殺害我的兇手,用箭射過我的人,不能用他。」鮑叔牙說:「夷吾是為他的君主射人的人,您如果得到他,用他為臣,他也會為您射別人。」桓公不聽,堅持要用鮑叔牙為相。鮑叔牙堅辭。

最後,桓公終於聽從了鮑叔牙的意見。於是派人告訴魯周說:「管夷吾(管仲)是我的仇敵,希望能得到他,親手把他殺死。」魯君答應了,派官吏用皮革套住管仲的雙手,用膠粘上他的眼睛,把他裝在大皮口袋裡,放在車上給齊國送去。到了齊國邊境,齊桓公派人用朝車來迎接管仲。點起火把除去不祥,殺了公豬舉行血祭。恢復了他的自由,跟他一起回到國都。拜為丞相。(出自《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