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龍門造像

石方行


【正見網2018年12月26日】

題記:一個人在他生命的長河中難免有錯,有的人犯了錯誤之後,經過一番波折會誠心改過;有的人就是一意孤行,將錯誤犯到底。前者會有好的前程和未來,而後者就會得到應有的報應。在當前法輪功真相早已大白於天下的時候,中共邪黨體制內的人有的人能明辨是非,改過悔錯;而有的卻依然一意孤行的迫害大法弟子。那等待著他們的就是天理與法律的報應和嚴懲。

為了喚醒世人那心底存在的善念,本來我不打算再專門寫輪迴文章,再一次拿起手中的筆,將最近幾年所知道的輪迴類故事寫出來,希望無論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只要我們心底還有善念,我們就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歷史機緣!

本文所要講述的是一個人做了錯事而誠心改過,最後獲得成功的經歷。

 
圖:龍門石窟.東山全景
 
圖:龍門石窟.奉先寺全景

前些日,我們幾位朋友一同到洛陽的龍門石窟看看,對於我是第二次去了,這次去感覺與上次不同。上次到這裡除了看到表面上的石窟造像之外,也看到了過去造佛像一幕幕的諸般不易。但是重點只是落在造像工匠的信仰與艱辛程度上。因為造像實在太多,也沒有細看過去的一些細節。當時幾位朋友忙著拍照和錄像也沒時間和我聊一些關於當時的情況和輪迴中的經歷,我也就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對看到的景象進行一番整理。

時隔八年再次重遊舊地,石窟除了山門臨時改了一下,裡面倒也沒什麼大的變化。

我們一行人來到這裡的時候,已是黃昏時分,管理處的人說這裡(晚)六點關門,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們為了不耽誤第二天趕路,還是買票進去了。同時因為光線較暗,在這裡照片拍的不清晰,無法用,本文只能在網絡上找了兩張照片,作為配圖。

因為來過一次,我算是帶路者。當時因為光線有點暗,一些洞窟看得不是很清晰。在走到一個較大的洞窟旁,好像上面寫著「三世佛」,裡面有三尊佛像,是未來佛、現在佛、過去佛,我的兩位朋友:小粒兒和大成都過去看,當時一幕景象就反映在我的眼前:

這裡當時已經陸續的鑿出很多洞窟了,還有一些在開鑿中,但還沒有到開鑿的鼎盛時期(唐朝)。也就是說這裡當時已經很熱鬧了。

一位當地很有名的家族僱傭了大成(當時是遠近有名的工匠)開鑿這座洞窟,在他剛把其中的一個佛頭剛剛刻出輪廓的時候,這個家族的傭人(這裡還叫他小粒兒)來給他送飯。平時這家人飯菜都很好,但即便是給酒,也很少,怕大成誤事。這次這個小粒兒一下子把酒給倒多了,而且大成本來也不勝酒力,這下子,大成就倒在邊上搭建的臨時帳篷裡睡著了。小粒兒是個膽子很大、好奇心很強的人,又加上年輕,才二十來歲。看著大成已經把佛頭的輪廓出來了,手有些癢,就拿著錘子和鑿子上去鑿了一通。因為他沒有鑿過佛像,幾下的功夫就把原有的輪廓弄的面目皆非。他一看弄得不成樣子,力道就不敢用那麼大了,開始細刻,費了好大勁算是把原來的修補回來一些,但有些部位無法恢復原樣了。他見闖了大禍,就丟下碗盤逃走了。

要知道當時開鑿佛像選址不是隨便選的,事先要請有與神溝通能力的人來選,甚至要先做法事,請佛幫忙,這種開鑿洞窟的行為不僅是人們禮佛、敬佛,傾注信仰的一種方式;也可以稱作是一種修行的方式。人們通過做開鑿佛像的事情,改變、提升自己的身心境界,同時得到神佛的護佑。最終在百年之後會得到一個更好的去處和歸宿。大體上這裡開鑿石窟的目地基本是這樣。當然有的更會摻雜一些人的所求,希望佛能保佑五穀豐登、家人平安等。而位於甘肅省的敦煌石窟修行的因素更多一些。如果今生我有機會能去敦煌,會把那裡的一些文化內涵和底蘊整理出來的。

大成醒來,看已經開鑿出來的佛像輪廓已不是自己睡前的樣子,不禁大怒,想找小粒兒問個明白,但找了半天小粒兒的影子也沒看到。過了半晌,大成想想小粒兒也找不到了,佛像還得繼續開鑿下去,於是端詳半天佛像,不愧是知名鑿工,他把原圖稍作修改,按照新圖開鑿,看起來會更美觀、更透露著佛的莊嚴和神聖。在鑿的過程中也是很艱辛的,但不管怎樣,大成還是出色的完成了任務。後來大成在這裡又承攬了別的東家所捐資開鑿的洞窟。

咱先放下大成這裡不表,單說小粒兒,他自從闖禍逃走之後,到長安一帶去闖蕩,開始以做點小買賣為生,後來看鑿工這個行業很賺錢,就吹噓自己曾經在龍門石窟中開鑿過大佛像,與著名的鑿工大成是朋友,而且還跟他學過造像的手藝。反正話怎麼大他怎麼說。簡直把自己的手藝吹上了天。

這話被一個當官的偶然聽到了,那位當官的正好想鑿一對石獅子。聽他把自己的手藝吹的這麼好,結果真的讓他鑿石獅子。他一聽,立刻雙腿嚇得直哆嗦。他知道如果鑿不好意味著什麼。於是又是捲鋪蓋當晚從長安消失,跑到了很遠的地方。

在這個地方隱姓埋名沉寂了幾年,他也認識了幾個好朋友,有一次他喝酒喝多了,愛吹噓的老毛病又犯了,又開始跟人吹噓自己鑿工的手藝是如何的好,結果,他的一位朋友信以為真,回家告訴家裡的人,也巧了,他家與朝廷的一位官員是遠方親屬。這位朝廷的官員也正路過此地。也正要雕鑿一個牌樓。這可是細活,手藝不好可不行。

第二天當他的朋友想請他幹這個活的時候,他很後悔自己酒後失言。但朋友卻不依不饒。無奈他接下這個活,但講明要外出幾日。同時把自己從前的經歷也對朋友說了。朋友覺得他還算是勇於承認錯誤的人,覺得他不至於再次逃跑,就相信了他這一次。

他從很遠的地方回到洛陽,找到大成,把自己的錯誤好好的承認一番,最後表示要真的跟隨大成學刻鑿的手藝,並請大成幫他完成牌樓的雕刻。大成看到小粒兒的時候很生氣,後來看他知道痛改前非,並想好好學這門手藝,也就答應了他。

他們一起回到了那裡,在大成的幫忙下,牌樓很快就雕鑿好了,獲得了那位朝廷官員的好評。後來他們又一起承攬了很多雕鑿的活。

過了十幾年之後,有一次小粒兒雕鑿的手藝也練就差不多了,他有一天對大成說,自己很遺憾沒有雕鑿過佛像。很希望再雕鑿一個大一些的佛像。大成就說,這些年我們也攢了一些銀兩,我們一起回龍門,這回你主要開鑿我在旁邊指點。他一聽立即同意這個建議。

他們就又回到了龍門,這回在西山上(這裡現在有唐代白居易住過的園林和蔣介石住過的別墅)開鑿,在鑿的過程中,佛顯現出來,讓其看到衣飾的細節,所以他們開鑿的佛像真是惟妙惟肖,形態逼真。不但如此,在徹底完工之時,七彩的佛光在佛像周圍顯現出來,觀者無不驚嘆!……

他們彼此在這一生中通過經歷的一些事也提升了自己的道德和心性境界,在那生結束的時候,他們彼此都在生命境界上得到很大的提升,在三界內的稍微高一點的層次享福三百年,三百年之後又入輪迴了……

這正是:
無有手藝來造像
弄巧成拙改原樣
歷經周折思己過
潛心學藝光明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