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神韻表演的愛情

笑看


【正見網2019年03月22日】

觀看神韻的表演,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了舞蹈的功用。舞蹈確實是一門世界性的語言,不用開口,用肢體動作和表情就可以表達人物的思想。而中國古典舞動作又非常豐富,就可以完整的表現各種各樣的故事,所以2019年看神韻晚會的舞蹈,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愛情故事。

其中有個故事是一位雕刻大道神像的石匠,得到將軍女兒的青睞,沒想到卻遭到將軍的反對,爭執中,老將軍誤殺了自己的女兒,懊悔而去。這時神像中的神女顯靈,將將軍女兒救活。石匠和將軍女兒齊向大道神像參拜。看到這個故事,不禁感嘆道家法術高超,可以讓人起死回升。而見證了大道神跡的石匠和將軍女兒向神像參拜的同時,也種下了歸真的種子。大道神像之下又多了兩位修真之人。這個故事雖然表面上是兩個人的愛情故事,可是大道的神跡卻是更加令人嚮往,我想這大概是表現道家修「真」的偉大吧!

另外一個故事是出神入畫。美麗少女看畫入迷,靈魂進入畫中,與瀟洒俊逸的書生共舞。題詩的一段給人啟迪,屏風上的詩句前三句都是讓人如何出人頭地,獨第四句空白,少女補上一句「此生為何來」,頓時讓整首詩提升了思想的高度。雖然少女與書生兩情相悅,但是終究是兩個世界的人,鐘聲一響,書生歸位,少女還魂。可是地上卻留了一把扇(善)。給人以無限遐想,不知是少女入畫,還是書生出畫。這似乎在暗示青年人,雖然有情,但結局並非完美,即使分隔兩個世界,也要把「善」留給對方。讓對方忘情而留「善」。

還有一個大團圓的故事是《梁祝》。梁祝的故事由來已久,據說晉朝就有傳說,因為兩人的故事驚天地泣鬼神,流傳千年經久不衰。看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得愛情非犧牲生命不足以驚世人,驚歷史。可是追求愛情的人生命都沒了,愛情又消失了,這是不是有點極端呢!傳說中梁山伯得不到愛情,鬱鬱而終。祝英台過其墓,號泣不止,梁墓自開,吞祝英台入墓,而後兩隻蝴蝶飛出。兩個人的愛情演變為兩隻蝴蝶的相偎相依,讓人感嘆的同時也讓我這個理性的人不解:蝴蝶懂人的愛情嗎?神韻表演的梁祝卻非常不同,梁山伯善良,樂於助人,喜歡打抱不平。祝英台不喜歡家庭的束縛,嚮往書院的氣氛,讀書可以明理,也讓祝英台增長見識。所以在面對諸多追求者中,選擇了昔日的同窗梁山伯。看來擇偶還是德行為第一標準啊!雖然本人沒看過完整的梁祝故事,但是卻聽過很多中共利用梁祝來抨擊封建社會禮教的言論,梁祝基本上和殺人害人的封建禮教等同起來。看了《九評共產黨》後,知道中共是利用傳統文化破壞傳統文化,然後加入了中共的私貨。所以中國人一看梁祝,意識中難免帶有中共政治宣傳的印記,等於又加深了中共的黨文化,對古代社會的反感又多了一些,讓人討厭封建禮教的同時,又討厭古代的神傳文化。看神韻表演卻不同,兩人沒有了那種寧可拋棄生命也要取得愛情的行為,而是憑著好品行終成眷屬,這才是中華傳統最值得讚揚的愛情啊!看了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孔子的話「發乎情,止於禮」。即使是兩人產生了愛情,也不能逾越道德禮義。梁山伯得不到愛情而死,既有愧於父母,又於國家黎民無益。祝英台成親之日卻祭拜昔日情人,完全沒有婦人之德,更沒有考慮新郎的感受。愛情是自私的,兩人的表現也都是自私使然。因為不能忍受古人應有的道德,而入墓化蝶,更是一種激烈的叛逆。如果用孔聖人的標準衡量,神韻的愛情故事比之於歷史傳說的梁祝故事,更能表達男女之間應該有的愛情模樣吧!而這個故事給我最大的啟迪就是「忍」所帶來的美好。兩人沒有生離死別,而是在禮義的約束下獲得了完美的愛情結局,這不就是人所希望的嗎?生命保住了,愛情也有了,多麼美好!

三個愛情的故事,讓人看到了人世間的愛情在神的加持,道德禮義的維護下,才能更加美好。神可以幫人起死回生,神可以啟迪人的善念,神傳給人的道德禮義使人樂而不淫,讓人體會到神的慈悲。愛情固然甜美,神的信仰莫要忘記。也許千載之後,唯有神在心裡永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