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雁門夕照

石方行


【正見網2019年07月22日】

山西省的尋法經歷我分兩篇來寫。第一篇是北魏時期主人公永仁從大同經太原到運城的經歷。第二篇是前幾篇中提到的妙齡女郎和哥哥清末在晉城、長治、太古、祁縣、平遙的尋法經歷。這兩條不同時期的尋法路線,構成了一個「人」字,符合我想寫山西尋法經歷時,負責山西各部分狀態的神給我的顯像。當時的顯像是:從大同經太原到運城這條路線是黃土與河流構成,也就是說要展現這條線路上土地、河流所侵潤的內涵(為人得法而奠定的文化和自然環境基礎),這一線路上的名勝、古蹟(從古代到今天)有大同雲岡石窟、渾源恆山、懸空寺,五台縣的五台山、太原的晉祠、汾陽杏花村、臨汾吉縣的黃河壺口瀑布、運城的舜帝陵、關帝廟、司馬光墓、永濟的鸛雀樓(重建的);而從晉城、長治、太古、祁縣、平遙這個線路不是黃土的顯像,而是車水馬龍也就是說要從社會經濟與人文環境入手。因為太古、祁縣附近在當時被稱作「中國的華爾街」,從平遙的石板街道被壓出深深凹槽就能看出當時這一地區經濟繁榮的程度。本文是第一篇。

山西我去過一次,去的地方還挺多,大同的雲岡石窟、恆山(包括懸空寺),在遊覽代縣的雁門關的時候,我們一行人都自然的就想起了法輪功創始人的那首詩:

游雁門關

踏上雁門關
隱隱胸內翻
千年古道在
關中無故煙
延昭揮馬去
風雲逝一千
舉目望關下
大法在中原
(引自:《洪吟》「游雁門關」)

當時就看到在雁門關這裡所蘊含的歷史勢非常的厚重的,尤其在從景點出來看見楊家將的雕塑的時候,更是眼淚止不住。按說這些雕塑都是這幾年建造的,不會有什麼內涵。但我從這些雕塑中似乎看到了那段崢嶸歲月。因為感同身受所以眼淚止不住。

本文要寫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們同去雁門關的叫做永仁的修煉人。

他在雁門關出場也比較有意思,本來我們在上邊呆了好一會了,他後上的關城。到我身邊問:「我當時是哪伙的,我是不是跟楊家將對立的遼國那一夥的?當時也很不著調吧?」(因本人比較說話比較風趣,所以才有「不著調」的說法。)我淡然一笑:「(當初他)『不著調』倒是那樣,遼國的人也對,但,……後來就追隨楊家將了。」

本文就說說在北魏時期這位永仁的尋法故事。

在北魏時期,從皇室到一般百姓信佛的很多,所以才能在雲岡那裡開鑿出石窟。當時皇后與一位妃子有些矛盾,她們不是為了爭寵,而是為了爭誰與被皇帝信任的國師比較近。她們為了在國師面前爭上下,經常在國師面前比誰是真心相信國師說的。這要細寫起來,比現代的宮鬥劇可精彩多了。而且有個特點,她們動的不是心機,而比的是善行和實力。其實二人從德行上都很好,都很善良,就是在信國師這個問題上誰也不服誰。

後來這位妃子找來永仁,當時他是一位武將,讓他操持一次隆重的拜佛大典。在大典上皇后命令永仁取下位於最高處的有籃球那麼大的一個多面、放光的圓球,捧給國師。結果永仁上到最高處,將此球剛拿到手中,此球自動的被拋到不遠處的地面上,此時地面上有個深不見底的直徑比籃球大一點的坑,圓球正巧落入、消失。眾人怎麼挖、找也沒有找到。(這是國師施展的法術,目地就是促成永仁出去尋法。)

皇后就拿這個當藉口,讓一位權臣處理永仁。同時也藉此打擊那位妃子。

這位權臣有兩位女兒,都十六七歲的樣子,這兩個姑娘開始都為永仁鳴不平,後來在權臣的壓力下,也不得不說永仁應該「罪加一等」的處理。

永仁開始心裡很不平衡,覺得自己無意中捲入這場紛爭非常的不值。後來國師找人給他捎話,讓他提出自己出家修行。這樣就能免除這一難。

永仁為了保命也就答應了。

後來當他被權臣從大牢中釋放出來的時候,曾經不想出家,但又一想,自己那樣做是欺君,只好回家與妻兒告別,訴說緣由,踏上出家修行之路。

因為他心有不甘,又加上是武將出身,他在一個地方呆不住。後來遇到一位僧人,他向這位僧人說了自己的苦難經歷。僧人一笑:「你既然坐不住蒲團,那你就一路向南好了。祝你好運。」

他琢磨:「我一路向南干什麼去?對了,讓我出家是要修行,我拿什麼修行,也就是我用什麼方法來做修行的指導呀?這是一個關鍵問題。」想到此處,他問那位僧人:「我拿什麼作為修行的指導?」僧人說:「我讓你向南走,就是讓你去找修行的指導呀?而且不是今生,而是將來最後時期的修行指導。」「這是什麼意思呀?」永仁這樣想著還沒等說出口,那僧人已經走遠了。

他從都城出來首先來到雲岡石窟,在這裡他看到很多人在虔誠的開鑿著石窟,他也聽到了很多關於信佛的一些神奇的故事。

不巧的是他來到這裡的時候,一位正在開鑿佛像的石匠一不小心被雕鑿下來的石頭砸中,過了一會兒就死了。他的死給周圍的開鑿石窟的人帶來一些波動。他們覺得我們因為有著對神佛的敬仰而雕鑿石窟,期望得到平安,健康、長壽,怎麼會出現這類事故呢?永仁也不列外,也有這種疑問。

過了三天這裡下起了牛毛細雨,在細雨中在一座雕成的佛像周身盡顯毫光,人們很驚訝,都駐足觀看。不一會,在那個出事故的地方,死去的那個人似乎又顯現出來(人早已被移走,不是真實的本人),那位佛陀雕像活了起來,抬起手臂,一指這個人,這個人的頭部被放大了十幾倍一樣,佛陀顯現神通,讓人們知道這個死去的人在雕鑿佛像的時候,腦子裡真實的想法:原來這個人與別人曾經有很大的矛盾,他雕鑿佛像的目地是讓佛陀幫他把那個人置於死地。不但如此,而且他還對某幾大戶人家的小姐都有非份之想,帶著這些不好的念頭雕鑿佛像是不應該的,所以才會出現這次事故。唯有正念者才會得到神佛護佑和救度。

永仁看到這種情況之後,對佛產生了深深的敬意。他明白了「正心」的重要。

後來他先後來到了恆山和五台山,在這兩個地方他找到幾個寺院,並拜訪了一些僧人。當時的僧人與隋唐時期的僧人有很大不同。這時的僧人們所用的經書幾乎都是西域傳過來的,因為幾乎都是轉述,「迷」的更加嚴重,也就是說對佛法的表述更加深奧難懂。而且他本身是行伍出身,哪能靜下來好好參悟。覺得這些都不是他要找尋的。

在代縣的雁門關處,因為天氣原因,他在這裡停留了一個月左右。在這裡他遇到了以前與他在軍隊一起打仗的手下將官。因為比較熟悉,就在一起呆了幾天。

有一天雁門這裡下了一天雨,在傍晚的時候,太陽露出來了,夕照很漂亮。在閒談的時候,那位將官說:「我自從離開軍隊之後,有一天在陰山那邊遇到一群異族人,這些人在舉行祭祀等儀式的時候,很有『神通』的。甚至能呼風喚雨。後來我問一位年長的人,那人說,他們這一族的祖先是神靈的孩子,所以從祖上就流傳下來一些法術。能祛邪、降魔。那位老人最後跟我說,有一件事他不甚明白:他們祖先曾經說過,將來這裡要有一位很大的神下來,到時候他們才能真正的得救。到時候他們那些所謂的神通與法術,都得扔掉才行。」他聽了心裡一動,覺得那位「很大的神」要下來,那得是怎樣的「三頭六臂」(形容與一般人有很大的不同)呀?

在雁門關的後些天,他經常在傍晚,夕陽西下的壯美景致中望著蜿蜒起伏的長城和山脈,他在想,古來征戰為的是保家衛國,但保家衛國又為了什麼呢?難道「家」和「國」都是為了等將來那位神來(奠定文化基礎)?

在太原,他在懸翁山下的晉祠,望著這裡精美的園林、碑刻,他似乎真切的看到了西周初年唐叔虞(晉國開國侯)被封在這裡時的情形:只見唐叔虞很謙卑與小心翼翼的處理著國事。此時旁邊有一個人對唐叔虞說,這回你可以在這裡做主了。唐叔虞聽罷,忙著跪在地上,面對周朝都城方向叩頭不止,請天子寬恕我手下的不敬之罪。說完又跪在地當中面對上天說:「我被周天子封在這裡,我一定謹記上天的隆恩。一定要把這裡治理好。」此時在上空中出現一個聲音:「這裡我將來傳法的時候會去的。」唐叔虞這下子匍匐在地,嘴裡不住的說著:「我一定會把這裡治理好,一定會的。」他身邊的人也早已為自己的話不斷的請求上天和周天子原諒。

永仁看到這一幕,驚得呆若木雞。半天才緩過神來。當他信步走出晉祠的時候,兩個小孩追逐著跑過來。在他面前停下,上下打量了半天。大一點的孩子說:「你不是當官也不是百姓,你是修行人?」小一點的孩子跟著說:「我聽說一般的修行人都會兩下子,你會嗎?」經兩個孩子這樣一問,他心中那股忠勇之氣又出現了,於是想要在兩個孩子面前顯擺一下。於是說:「我會很多。」大一點的孩子說:「那好,你跟我來。我帶你到我們那裡與高手比試一下。」他其實也是一個不服輸的人。跟著孩子們到了一個村子裡,孩子們找來了很多大人,他們好像都會武,比武也就開始了。

永仁的身手確實不錯,打敗了幾個好手。後來來了一位鶴髮童顏的老人家,老人家說,你只要把我的腳移動一下,就算你贏。結果他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移動一點。這下子他輸了。後來老人家把他帶回家中,給他講解了練武修德的重要性。他也把自己一路上的經歷都說了一遍。

老人沉吟半晌說:「其實在習武的時候,我就想過一定還有更高深的功夫,而且習武本身不是目地,生命真正的解脫才是根本。我也在尋找,但願你能找到。記住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要自滿,不要把自己已經有的看作怎麼了不起,那樣會局限你認識新的事物的。」

他拜別了老人就沿著太原盆地經汾河南走,在汾陽他看了杏花村,這裡酒業很出名。他也品嘗了,不但品嘗了還喝醉了。在夢中,夢到自己曾經在天上是一個小孩,整日的坐在蓮葉上玩耍。有一天一位天神在下走的時候路過這個地方,看見了他。他捧著比自己個頭大的很多很多的蓮花獻給那位天神。天神微笑著說:「你將來一定會得創世主所傳的大法的。到時候你別太淘氣、貪玩就行。」醒來後他琢磨夢中那位天神的話,心中更加增添了一種責任。他從此經常提醒自己,一定不要淘氣、別貪玩。

在綿山,他了解了介子推和重耳(晉文公)之間的故事。他似乎明白了為什麼重耳想重用介子推的時候,介子推寧可被大火燒死也不出來?其實介子推的為人為什麼那麼忠義(在重耳流落在外非常困困的時候,能夠割自己的肉給重耳吃),其實這就不是一般生命能夠做到的,也許介子推事先知道重耳會用這種方式讓他出來繼續輔佐。可是他明白自己塵世當官的機緣已經沒有了。借著火的力量,讓自己了卻塵緣吧。

想著介子推,也想到了自己,也許是上天安排皇后與皇妃之間的矛盾,為了讓我出來尋找可以解脫生死的大法吧。

在沿著汾河來到與黃河匯流的地方(河津),他領略了黃河的壯美的氣勢,而且在這裡他聽人說壺口瀑布,更是雄渾壯美,他就想:華夏子民在黃河流域繁衍生息,這本身也是給將來眾生在人間能得創世主洪傳的大法做鋪墊。正這麼想著,一位白衣老者不知從哪裡出現,微笑著說:「我是黃河這一河段的河神,我知道黃河在天上是一位金色的神龍,神龍下世為中土百姓開啟文明的先河。你將來會與黃河多次結緣,最起碼在一段時間內會經常路過黃河。當你到真正得法的時候,都別忘了回來看看老朋友。」說完老者就不見了。

永仁很吃驚,也對白衣老者後來說的話不甚理解。怎麼想也想不明白。後來索性放棄弄明白的想法了。

在運城的解州拜了關帝廟。此時的他也讀懂了關公的忠義精神。

在這附近堯舜禹的遺蹟與傳說很多,想著這一遺蹟與傳說,他在想:「我一直在尋找著可以讓生命解脫的方法,並期望與神人真正結緣。今朝雖然我並沒有遇到神人,但一路上所見所聞,也能讓我真正了解神人或可以叫創世主來傳法的一些特點:不重形式,要用善念、真心修行,我就做好自己能做的,因為從過去到創世主傳法前的一切都是為了創世主傳大法做鋪墊的。在修行上一定要謙遜,任何時候不要自滿。」想到此處,宮裡面來人叫他,並說皇后和皇妃以及國師都在這附近。

他趕緊跟隨宮裡的人到了皇后等人的臨時住處。見面施禮完畢,皇后笑著說:「你一路上很辛苦,我應該讓你休息一下再叫你來。但我的那個妹妹(皇妃)等不及了,說一定讓你馬上過來。」永仁說:「是不是宮裡面發生了什麼事?」

這時皇妃說:「沒什麼別的事,就是你出家尋法的事,一路上的事情我們都知道了,我們就是想問你:你與創世主的法緣結的牢靠沒有?」

他當時正琢磨皇后和皇妃因為國師而有些矛盾,這次怎麼….難道是和好了?這時國師在旁邊說:「當初她們因為不知道怎樣做才是對神佛的信奉,所以才會出現一些矛盾,這也是我讓你出家尋法的初衷。從在(雲岡)石窟以及後來的遭遇,就讓她們明白了心念的重要。後來她們之間就不會因為我而鬧矛盾了。更何況我還不能算作神。」這時皇后說:「皇妃問你一路上與創世主的緣份結的牢靠與否?你還沒有回答呢!」永仁這才說:「應該是牢靠了。因為創世主的聲音我也聽到了,黃河的真相我也知道了,包括我自己為什麼來到人間也曉得了。」皇妃說:「那將來我們一定要彼此同心協力好好走好創世主給我們開創的回天之路。」說完大家都笑了…….

今朝,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親臨太原傳法。

當年的皇后和皇妃轉生在北方,在一起工作,永仁也早已得法。

皇后今生非常大氣、看問題視角開闊;皇妃為人實在能幹;永仁很仗義,但好玩、淘氣的性格在骨子裡還有,這是他的不足。他也因為工作的需要,經常來往於不同河段的黃河兩岸。在每次路過黃河的時候,心中總是有著莫名的感動。那些與他有緣的「老朋友們」,他自然不會忘記。無論他走到哪裡都將自己得法的喜悅拿出來分享。

後來等他們再見面的時候,感覺真的很投緣。雖然環境迥異、家庭條件迥異,但這都不影響他們之間心與心的溝通交流。

這正是:
北魏將軍來尋法
雲岡石窟見真假
夕照雁門明術源(注1)
汾河黃土奇緣駕(注2)

今朝得法勇猛進
放下執著樹正信
相扶相依同努力
圓滿了願留清音(注3)


1:這句的意思是在雨中的雁門關處,明白那個異族所運用術數的來源。
2:這句的意思是沿著汾河與黃土高原,主人公所遇到的奇緣紛紛駕臨。為什麼用「駕臨」,因為我覺得緣份本身也是有生命的,當很多因素都能促成一件事情的時候「緣份」真的如同大人物一般大駕光臨。
3,這句的意思是留給未來一種正的、好的記載。
說明:在北朝時期,因為宮廷中的矛盾而出來尋法的事情很多的,本文只是舉例說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