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和治本

真心


【正見網2019年09月12日】

人們常說:「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的確,真正的中醫是從疾病的根源去治療的,是神傳文化,走的是與現代實證科學完全不同的路。然而,時至今日,治本的中醫早已失傳,只剩下治標的中醫了。

真正能治本的中醫,屬於道家修煉,蘊含著遠遠超出常人層次的高深法理。人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產生了名利心、爭鬥心、嫉妒心等各種執著心,在這些執著心的驅使下,為滿足個人私慾,往往會傷害到其他生命,不停的造業。業力隨著輪迴不斷累積,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就是各種疾病。這其實是神對人類的慈悲,通過疾病的痛苦來幫人消業,同時警醒世人,讓人反省自己的思想行為。試想一下,如果只造業不還業,當業大如山,再也無法償還時,生命將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真正的中醫不講治病,而講消業、去執著心。執著心是業力的根子,唯有通過修煉,在複雜的環境中提升心性,去除常人中的各種執著心,才能徹底除掉業力得以存在的基礎,如同釜底抽薪。同時在遭受病痛過程中還清前世所造業力,疾病才能真正治好。起初,服藥只是一種輔助治療手段,而且「藥」字下方是音樂的「樂」,音樂本身是一種修煉形式。如果只服藥而不重視心性的提升,表面上看病是好了,其實是將業力壓了回去。可見,單純的吃藥或其他治療手段只能治好表面的病,業力還是被壓了回去,這就是治標。而治本的途徑是消業與修去執著心。

為什麼說現在的中醫也是治標,就是因為早已丟失了原有的精髓,忘卻了其修煉本源。不過,現代中醫雖治不了本,但中藥、針灸等療法是直接作用於更微觀時空的人體的,是將人體看作一個整體,依照陰陽五行的運行原理進行醫治。而整個西醫都基於現代實證科學,只著眼於最表面的身體。

歸根到底,若要治本,就要向內找,重德修心。一切向外求、依靠施加外力的方法只能治標。這個道理可推及到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問題。比如自然災害,現代人總以為是偶然發生,為了防災減災而不斷發展新科技、提升救災工作效率,卻從不反思出現災害的根本原因是所在地區人們的道德出了問題。在《史記》和《資治通鑑》中,君王面臨天災時進行真誠的懺悔與反思的事例比比皆是。現代人與古人的認識真是相差甚遠!人類社會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因自身道德出了問題。如果人們都能意識到這一點,注重提升道德,多從自身尋找原因,一切問題都能從根本上迎刃而解。一味的向外尋找原因,向外尋求解決方式,不僅解決不了原有的問題,還會衍生出新問題。

我覺得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就是從治本逐漸轉向治標的過程;從最初的大道至簡,到後來的逐漸繁雜;認識問題從很洪微的時空越來越轉向表層的時空,時至今日只能認識我們所在的這個最表層的物質空間。老子云:「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人類社會的發展是逐漸偏離宇宙大道,心性所在層次越來越低,逐漸表面化的過程。三皇五帝時代是「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時代。到了春秋戰國時期,人類道德下滑,孔子開創儒家,用仁義來讓人心歸正。到後來用「禮」也無法治理國家的時候,只能依靠不斷的制定法律來約束人,但法律制定的再多,也無法約束人心。

今天,我們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一定要認真遵照師尊的教導,遇事向內找,不能將每一次過關當作偶然,一定要查找隱藏在深處的執著心,只有精進實修,才能從根本上去掉執著,更好的講清真相、救度眾生,兌現我們史前的神聖誓約。

個人淺悟,不足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