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難忍能忍」的心得

清風


【正見網2019年10月05日】

近日忽然對「難忍能忍」有了另一種感悟。

作為修煉人在遇到羞辱,侮辱時要能夠忍,雖當時不一定完全做得到,但大家都能夠認識和理解,但是在另一種情況下的忍往往就不容易意識到了,就是在遇到誘惑時的忍。

我們在常人的大染缸裡生活,不時遇到名利情對我們的誘惑,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忍住不被其所動,這個難度並不比忍住羞辱或侮辱小。對後者,法對我們的要求是不但表面不能夠發火,心裡還得放得下,在對種種誘惑時的要求其實是一樣的,比如面對色的誘惑,不但表面上不能為其所動,心裡還得放得下才能夠得到標準,這種忍不是那麼的明顯,而且難以察覺和辨認,因為它們帶給我們的似乎是「舒適」,「愉悅」,和「忍」字沾不上邊。唐代的狄仁傑,在趕考途中遇到美麗少婦的引誘,他當時並非不動心,但最終忍住了,積下大德,後來當了宰相。狄仁傑只是一個常人,我們應該做的比他還好,橫下一條心同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就要求我們用法的標準來衡量。還是舉色的例子,當其出現時,要明白那絕不是什麼常人認為的好東西,就能把握自己,忍住而不被其所迷,同時用正念去鏟除它們。

廣義的講 ,一切干擾我們的東西都可能起到魔的作用,無論其本身好壞。我原來喜歡背誦一些古詩詞,近日發現往往在我要學法或發正念的時候他們就在我的腦子裡翻,而且總能打動我,刺激到我的心,因為他們本身不是不好的東西,我的思想常常忍不住隨著他們去了,也就是說沒有忍的住。

修煉的確是難,魔的干擾真是千變萬化,無所不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多學法,最好是背法。寫下上面的文字也是有感而發,越是難忍越是要忍,因為那是我們真正提高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