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則不達

清風


【正見網2019年10月06日】

學法學到「 修煉得慢慢的來,但你不要放鬆。你說:老師講了,修煉得慢慢來,那咱們就慢慢來。那可不行!你得對自己要嚴格要求,佛法修煉你要勇猛精進的。」(《轉法輪》)悟到這個「慢慢」是一種真正的修煉狀態。

我們知道修煉要勇猛精進,但有時候又往往出現另外一種極端就是急於求成,拔苗助長,這在做三件事上都能夠體現出來,學法恨不能一天學幾遍,看上去是學了不少,其實根本就沒有學進去;發正念似乎是有空就發,希望一次就把邪惡全部清除,但心不夠靜,念不夠純,效果大打折扣,時間一長看看效果不大反而造成信心不足同時容易對時間產生執著;講真相好像是一天講了不少人,但根本就是蜻蜓點水,人家似懂非懂。

修煉不能走任何的極端,靜下心來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看上去慢,其實穩打穩紮,事半功倍。可以用開車做比喻,一心想早點到目的地,拚命的踩油門,不注意路面的安全,甚至闖紅燈,逆向行駛,結果反而快不起來,還很可能出事故。

師父說:「我們煉了這麼大的一個東西,等於是煉宇宙。」(《轉法輪》)所以我們的修煉狀態也必須和宇宙的演化狀態一致。

欲速則不達,很有道理。所以「慢慢」和勇猛精進並不矛盾,反而相輔相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