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理分明 他救了人為何還要死去

劉曉


【正見網2023年03月30日】

清朝康熙末年,河間府張歌橋有個叫劉橫的人,居住在河邊。其實他本名不叫劉橫,只是因為為人霸道,平日做了不少壞事,所以周圍的人就叫他為劉橫。「橫」有橫行的意思。

這一年,因為連著下暴雨,河水也暴漲,負載過重的小船在濁浪中,常常會傾覆,因此常有險情出現。

一天,劉橫偶然看見激流中有一個女子,緊緊抱著一支半截船槳,在波浪中時起時伏。岸邊圍觀的人雖然心中焦急,但看著風高浪急,沒有人敢下河營救。

劉橫見此情形,高聲喊道:「你們還是男子漢大丈夫嗎?焉有見死不救的道理?」說著,自己駕著小船,順流直追三四裡。在追趕的過程中,小船幾次都差點翻了,但終究是有驚無險,最終,劉橫將落水的女子救了上來,沒想到的是,女子還是一位懷孕的媽媽。或許因受了刺激,女子第二天就生下了一個男孩。

讓人沒想到的是,救下兩條性命的劉橫一個多月後,突然生了病。當時他行走如常,可他卻囑咐妻子準備後事,周圍的人都深以為怪,便詢問原因。

劉橫長嘆道:「我的大限肯定就要到了。在我救下那個女子的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在恍惚間,來到了一座府衙前。一個吏卒引導我進入大殿,大殿上一位官吏拿出一本生死簿,指著對我說:『你這輩子做了不少壞事,積下了種種惡業,本當在今年某月某日死去,之後投胎為豬身五世,每一世都要受屠宰之刑。幸虧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兩條性命,積了大陰德。按照陰間的法律,應當給你延壽二十四年。現在將這兩紀壽數與你往日所做的惡業相抵銷,你還是在原定該死的日期死去,你五世轉生為豬也被免除。如今你的死期將至,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懷疑說你做了這麼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把這些原委講清楚,讓大家知道這其中的緣由。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

很明顯,劉橫去的是冥府,見到的是冥府的判官。而他之所以被招致冥府,就是讓他返回世間後將因果道出,讓世人相信善惡有報之理。

劉橫將去冥府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後,又說道:「我醒來後,覺得這個夢很晦氣,心中膈應,就沒有對人說起。如今果然生病,死期將至,我還奢望能活下去嗎?」

沒多久,劉橫竟真的如他所說死去了。好在,他來世避免了投胎為豬,依舊可以轉生為人。

由此可見,神理賞罰分明,毫釐不爽。一個人命運的消長,總是按照他幾輩子的行為做綜合評判的。世人不要因為有些事偶然沒有表現出因果關係,就以為天道無知啊。

說到天理昭昭,上天賞罰分明,不妨再說一個故事。清朝某地,羅某與賈某比鄰而居,羅某富裕而賈家貧窮。一天,賈某想將房屋出售,羅某想買,但又不想花太多錢,所以竭力壓低房價。賈某不甘心,就尋找其他的買主,羅某知曉後,就在暗中阻撓。

這樣很長時間,賈某的房子都賣不出去,賈家的生活更加窘困。沒奈何,賈某隻得低價賣給了羅某。羅某接手後,又花了一筆錢進行更新改造,使之煥然一新。

房屋落成那天,依照習俗,羅某大擺宴席,並舉行祭神儀式。沒成想,羅某剛點燃祭品,突然刮過一陣狂風,將紙錢卷到木質房樑上,瞬間烈焰爆發,火星煙塵紛紛落下。不過彈指功夫,新裝修的房子就燒的一片椽子不剩,而且大火還殃及其舊宅一併著起了火。

當大火燃起時,在場的人們爭先上前滅火,但羅某卻拍著胸口阻止大家施救,他說道:「剛剛在火光中,我隱約見到了賈某過世的父親,是他心懷怨恨而引發的火災啊,救也沒有用,我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當即,羅某派人將賈某找來,願意將二十畝良田送給賈家作為補償,並寫下了轉讓契約。從此,羅某多行善事,最後竟得以長壽善終。

羅某本以為自己占了大便宜,殊不知其所言所行上天皆記錄在案。上天通過火燒宅院並讓他看到賈某的亡父,讓他知曉善惡有報的存在,而羅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他此後終身行善並獲長壽,正是上天對他善行的獎賞啊。

劉橫和劉某的故事再一次告訴世人,人心生一念,天地皆知曉;人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上天在衡量著一切。

參考資料:《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