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書評

舟自橫


【正見網2005年03月17日】

《醫山夜話》總體上是一本中醫醫案的實錄,從這些實錄的記載中,向人們展示中醫和西醫的區別,展示中醫的神奇,身心的關係,有形無形的關係,更有宿世因果等等。書中的病人大多數是在西醫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去看中醫的。其中有穿著入時、多重性格的摩登少女卡洛琳,中醫的對策是封閉十三鬼穴,扶正祛邪;小女孩茹碧因用特異功能為人救命,泄露天機而給家人帶來魔難病變,解法是停止干傻事;好幾個癌症病人,解法是心理上待人寬容,免走極端。

給人的印象是西醫主要是對症下藥、開刀,重物質層面的對策,另類療法還未受到重視。解剖學中,十大系統並不包括,它是摸不著、看不見,然而可以感知的,而且在診治時確實生效的經絡系統。中醫與西醫相反,著重整體治療,認為任何病象都是整體運作反常失調的結果,如用「補中益氣湯」治療白內障,用此湯加蓮子、薏米仁治痔漏等等,多個醫案中大量報導了針灸的神奇效果,據說針灸是第一個可以不用英文進入美國社會的學位。

其實古代的神醫都是草藥、針灸、氣功三位一體不可偏廢的,且他們診斷除瞭望、聞、問、切之外,還有天眼的切片掃描,功能遠勝於現代的CT、MRI、APT之類,因而李時珍講有內景隧道(經絡及內臟可見),華陀一眼便知曹操腦中有瘤子。天眼不用外來能源、隨身攜帶十分方便。

在所有醫案中,無一例外的說治病先治心,強調醫德,強調醫生與病人配合互動,金錢至上的人本質上是沒有資格進入醫生隊伍的,古代的醫生都是行善積德之輩。

書中也談到一些病人在百藥無效的情況下尋找到的另類出路:調息、打坐,修煉已經普傳的法輪功,修煉真、善、忍的真實情況。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有一顆寬容他人的心,待人真誠善良,或許就能在絕處逢生,重新創造人生的奇蹟。

現在的醫術,無論西醫還是中醫,恐怕對於病痛更深層的原因還是說不太清楚,對這方面有興趣之醫者或者病人,不妨看一看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轉法輪》一書,其中有精闢的論述,或許真能解開您生生世世之謎,也未曾可知。

《醫山夜話》是一本非常平實的書,但是內容翔實豐富,書中除了醫藥、人生哲理啟示之外,也包含著豐富的簡單實用中醫基本常識,以往這些多屬秘不外傳的東西。如明朝馬丹陽十二要穴,子午流注,人體疾病與月亮盈虧、四季晝夜變化等等的關係。

有興趣購買此書的讀者,請向當地華人書店購買或通過博大書局郵購。
博大書局網上訂購: www.broadbook.com
博大書局電話訂購: 1-888-268--2698, 1-718-358-565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