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養狙為主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0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楚有養狙(1)以為生者,楚人謂之狙公。旦日,必部分眾狙於庭(2),使老狙率以之山中,求草木之實,賦什一以自奉。或不給,則加鞭棰焉。群狙皆畏苦之,弗敢違也。

一日,有小狙謂眾狙曰:「山之果,公所樹與?」曰:「否也,天生也。」曰:「非公不得而取與?」曰:「否也,皆得而取也。」曰:「然則吾何假於彼而為之役乎?」言未既,眾狙皆寤。

其夕,相與伺狙公之寢,破柵毀柙,取其積,相攜而入於林中,不復歸。狙公卒餒而死。

郁離子曰:「世有以術使民而無道揆者(3),其如狙公乎?惟其昏而未覺也;一旦有開之,其術窮矣。」

(出自劉基(4)《楚人養狙》)

【注釋】

1. 狙(音居):猴子。
2. 部分:處理安排。
3. 揆:法度。
4. 劉基,字伯溫,青田人。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生,明太祖洪武八年(1375年)卒,享年65歲。劉基出身名門望族,自幼聰明好學,有神童之譽。元至順四年{1333年)23歲的劉基,一舉考中進士,開始步入仕途生涯。他立志報國,但朝廷昏庸腐敗,使他20餘年的宦海生涯屢遭磨難貶抑。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三月,接受朱元璋的邀請,成為參贊軍務的謀士,為明王朝的建立和發展,立下汗馬功勞。他為人剛直,膽識過人,朱元璋尊其為「吾子房(張良)也」。民間有「上有諸葛孔,下有劉基伯溫」的稱道。他性剛嫉惡,與物多忤,為胡惟庸所構,憂憤卒,正德中追諡文成。基博通經史,尤精象緯之學。有《郁離子》、《春秋明經》、《覆集》、《寫情集》、《犁眉公集》、《劉文成全集》等。

【語譯參考】

楚國有個以養猴為生的,國人稱他狙公。每日清晨,狙公必定叫眾多猴子在院子裡聽吩咐,派老猴子帶領它們進山採集野果,然後抽取十分之一供自己享用。如有猴子不肯給,就鞭打懲罰。猴子對他都又怕又恨,誰也不敢反抗。

有一天,一隻小猴子對眾猴說:「山裡的果樹是狙公種的嗎?」眾猴齊聲答道:「不是,是天生的。」又問道:「不是狙公不能采嗎?」答道:「不是的,誰都可以采。」於是小猴子說:「那麼我們何必靠狙公呢?何必去替他勞役呢?」話沒說完,眾猴子都覺悟了。

當天夜裡,猴子們等狙公熟睡,衝破了木籠,毀壞了柜子,拿著狙公積蓄的果子,一起跑進樹林,不再回來。狙公終於餓死了。

郁離子說:「世上用邪術來奴役民眾而不講道義和法度的人,其結果就會象狙公那樣。只因民眾還糊塗,沒能覺悟,一旦有人開導他們,那種邪術就徹底破滅了。」

【賞析】

這則寓言通過一群猴子在智者的開導下,衝破樊籬,獲得自由,而暴力統治者由於喪失剝削物件而坐以待斃的故事,揭示了用邪術愚弄民眾的人不會有好下場的基本道理,同時也告訴人們正確認識自身處境,不畏強暴,爭取自由的重要性。故事結構嚴謹,第一段寫猴子的境遇和狙公的殘暴;第二段通過小猴子的三次提問,說出了猴子們境遇荒謬的哲理,雖然話很質樸,卻深入淺出,極具啟迪性,幾乎是頃刻間,眾猴子都茅塞頓開,恍然大悟。第三段寫覺悟後的猴子們的果決行動及暴力統治者悲慘的下場。三個情節銜接自然而又緊湊,貫穿著用邪術統治民眾決無好下場和受壓迫者一旦覺悟,付諸行動就能爭得自由的內在邏輯。全文言辭洗鍊,寓意深刻,敘述生動,議論精彩,極富感染力和啟發性。

【評點】

狙公的生存完全是寄生在猴子身上,他的維持是靠暴力的鞭打和猴子思想的被愚弄。猴子的覺悟在於明白:它們的生存完全不必依賴於狙公,而狙公恰是使它們受苦又無法獲取真正自由的人。猴子的力量在於大眾的覺醒,行動的一致,才會迅速的擺脫困境。

【延伸思考】

1.對於在上位者只知耍手段,卻不顧人民死活的作法,你要如何抵制?
2.如果你是狙公所養的猴子,你會怎麼做?

【參考資料】
1. http://libwww.ymhs.tyc.edu.tw/lh/Hanlin%20test%203-13.htm
2.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new_page_85.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