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 次北固山下 五律(七)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cì bò gù shān xià
次北固山下

wáng wān
王灣

kè lù qīng shān wài,háng zhōu lù shuǐ qián。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cháo píng liǎng àn kuò,fēng zhèng yì fán xuán。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hǎi rì shēng cán yè,jiāng chūn rù jiù nián。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xiāng shū hé chù dá,guī yàn luò yáng biān。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ㄘ?ㄅㄛ?ㄍㄨ?ㄕㄢ ㄒㄧㄚ? ㄨㄤ?ㄨㄢ
次北固山下 王灣

ㄎㄜ?ㄌㄨ?ㄑㄧㄥ ㄕㄢ ㄨㄞ?,ㄒㄧㄥ?ㄓㄡ ㄌㄨ?ㄕㄨㄟˇㄑㄧㄢ?。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ㄔㄠ?ㄆㄧㄥ?ㄌㄧㄤˇㄢ?ㄎㄨㄛ?,ㄈㄥ ㄓㄥ?ㄧ?ㄈㄢ?ㄒㄩㄢ?。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ㄏㄞˇㄖ?ㄕㄥ ㄘㄢ?ㄧㄝ?,ㄐㄧㄤ ㄔㄨㄣ ㄖㄨ?ㄐㄧㄡ?ㄋㄧㄢ?。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ㄒㄧㄤ ㄕㄨ ㄏㄜ?ㄔㄨ?ㄉㄚ?,ㄍㄨㄟ ㄧㄢ?ㄌㄨㄛ?ㄧㄤ?ㄅㄧㄢ。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作者】

王灣(公元722年前後),唐河南洛陽人。玄宗開元五年(717年)受薦編輯官府藏書,9年完成《群書四部錄》,因功官至洛陽尉。文名早著,往來南方吳楚地區,故江南山水的詩作甚多。

【注釋】

(1)次:客次、客居,暫時停宿。
(2)北固山:在江蘇省鎮江市,北臨長江,三面環水,形勢險固,故名北固山,又號稱天下第一江山。
(3)客路:旅途。
(4)綠水:指長江。綠,讀音lù,ㄌㄨ?,語音lǜ,ㄌㄩ?。
(5)潮平:潮水上漲,與江岸齊平。
(6)風正:順風。
(7)殘夜:夜將盡天將亮時。
(8)鄉書:家書。
(9)歸雁:北歸的雁鳥。相傳漢代蘇武被匈奴拘留北海時,於雁足系帛書傳至漢朝天子,才得以釋放。

【語譯】

客途遠在青山外,我行船於綠水前。漲潮時江水齊岸,廣闊無邊,順風中一帆高掛。日出東海於夜將盡時,江上春意已提早進入舊年。家書要到哪裡寄達?拜託北歸的大雁幫我帶到洛陽城邊吧!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王灣順江東行,沿途停泊江蘇北固山下時所作,其格調壯闊,氣度恢宏,為王灣的代表作。尤其「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被贊妙絕千古,為盛唐氣象的標誌,當時宰相張說親筆題於政事堂,讓文人奉為楷模。

詩人行舟相伴的青山綠水,即北固山和長江水。早潮江面廣闊,水天一色只見孤帆獨行。日出東方恰巧從海面升起,江南新春來得早,舊年未過,江上已春意盎然了。但歲末殘夜身處孤舟,家書無處寄,無奈中想藉歸雁傳書到故鄉洛陽。

此詩對江南晨景的描述也展現了蓬勃的生機,冬去春來,殘夜將盡,黎明已來,尤其日出海上,雄偉壯闊,給人積極向上的希望。人對生命總有一股向上提升的願望,一時的磨難並不可怕,所謂物極必反,苦盡甘來,熬過寒冬的磨練才能展現春光,光明的到來正因為黑夜已盡。如果能利用困難磨去人的缺點,奮發向上,歷練後使人變得更加謙虛堅忍,慈悲善良,更能為困境中的人著想,那可又是件好事了。有人說好事多磨,如此看來吃苦也是一大樂事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