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留取丹心照汗青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2月16日】

「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宋史•文天祥傳》。

文天祥,字宋瑞,號文山,1236年生於江西廬陵淳化鄉富田村的一個地主家庭。《宋史》上說他「體貌豐偉,美皙如玉,秀眉而長目,顧盼燁然」。十八歲時,文天祥獲廬陵鄉校考試第一名,二十歲時進入吉州白鷺洲書院讀書,同年即中選吉州貢士,隨父前往臨安應試。

在殿試中,他作「御試策」切中時弊,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負,被主考官譽為「忠君愛國之心堅如鐵石」,由理宗皇帝親自定為六百零一名進士中的狀元。後來,蒙古軍兩路攻宋,南京朝野震驚,宦官董宋臣提請避兵遷都四明,以便理宗隨時逃往海上。對此。文天祥僅以進士身分大膽上書直言:「陛下為中國主,則當守中國;為百姓父母,則當衛百姓。--請斬董宋臣以安人心。」後因蒙哥病死,忽必烈欲北歸爭奪汗位,才允准南宋右丞相賈似道秘密稱臣納貢後撤軍。賈似道轉而謊報朝廷「諸路大捷」,被加封衛國公,大權獨攬。繼而度宗即位,耽於酒色,賈似道欺上瞞下,國事更加混亂。文天祥的奏疏無人理睬,只被派一閒差。此後十幾年中,文天祥斷斷續續出任瑞州知州、江西提刑、尚書左司郎,或半年或月余。後來又因譏責賈似道而被罷官。

忽必烈即帝位後,改國號為元,於1274年發二十萬元軍水陸並進,直取臨安。1276年正月,謝太后執意投降。元將伯顏指定須由丞相出城商議,丞相陳宜中竟連夜遁逃,文天祥即被任右丞相兼樞密使都督出使議和。談判中,文天祥不畏元軍武力,痛斥伯顏,慨然表示要抗戰到底。遂被扣留,又被押乘船北上,文天祥最初以絕食抗議,後在鎮江虎口脫險。由於元軍施反間計,誣說文天祥已降元,南返是為元軍賺城取地,文天祥屢遭猜疑戒備,顛沛流離,千難萬死兩個月,輾轉抵溫州。這時,朝廷已奉表投降,恭帝被押往大都,陸秀夫等擁立七歲的趙端宗在福卅即位。文天祥又奉詔入福州,任樞密使,同時都督諸路軍馬,往南劍州建立督府,派人赴各地募兵籌餉,號召各地起兵殺敵。秋天,元軍攻入福建,端宗與大臣一起逃往海上,在廣東一帶乘船漂泊。

1278年春末,端宗病死,陸秀夫等再擁立六歲的小皇帝,朝廷遷至距廣東新會縣五十多裡的海中彈丸之地,加封文天祥信國公。冬天,文天祥率軍進駐潮州潮陽縣,欲憑山海之險屯糧招兵,尋機再起。然而元軍水陸並進,發起猛攻。年底,文天祥在海豐北五坡嶺遭到元軍突然襲擊,兵敗被俘,他立即服冰片自殺,但沒有成功。降元的張弘范前來勸降,遭到文天祥的嚴辭拒絕。文天祥在紙上寫下了過去作的一首詩《過零丁洋》來明志:「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廖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張弘范看後,只是苦笑了一下,放在一邊。

1279年,宋朝滅亡。張弘范再次勸說文天祥:「宋朝已經滅亡,你的忠孝也已經盡到了。如果你能以事宋朝之心來為元朝做事,你一定會當上元朝的宰相。」文天祥痛苦流涕,說道:「國家滅亡不能救,我身為大臣,已經死有餘辜,難道還能貪生怕死改變心意嗎?」張弘范只好把文天祥送到了元大都。

在文天祥被關押期間,許多人前來勸降,都被其拒絕。元統治者又將他投入惡牢,囚禁折磨達三年之久,還讓他讀到正在元宮中充當女僕的被俘妻女的信,讓他已降元的弟弟來獄中探望。但文天祥不為百般折磨、千般利誘、萬縷親情所動,凜然作《正氣歌》,頌歷史人物不朽業績,抒「是氣所磅腐,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的志向。1283年,文天祥被殺害,時年47歲。

「留取丹心照汗青」由此流傳後世。「丹心」指赤誠的心;「汗青」的含義是:古代通常是在竹簡上寫字,在寫字前,要用火炙竹簡,讓其出汗,幹了後再寫,這樣比較容易,又不受蟲蛀,稱為「汗青」,引申為書冊。全句的意思是在歷史書籍上記下自己的赤誠之心。後來人們用此形容赤誠報國,名垂青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