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反思系列:心路―讀《去自己名心的體悟》所感

小蓮


【正見網2008年08月10日】

在這期《正見週刊》上刊載了同修寫的《去自己名心的體悟》,細細讀來,頗有同感。

同修在文章中寫道:「我體驗過人在沒有名心的時候,天天覺得自己啥也不是,覺得誰都比自己強,一味的找自己的不足,一味的修自己,修的真是飛快飛快。可是出了一點名了,或者自己覺得某一個方面不錯了,雖沒被名所毀掉下來,但最起碼安於現狀了,鬆懈了那個精進的意志。從修煉質量本身來講,二者的差距太大了。

就我個人而言,把名心修沒了,實在太難了。名心的難修是因為已經形成自然,自己都覺察不出來了。從常人起,我一直覺得自己名利看得都很淡了。誰說我好壞,很少為自己辯解,只是一笑……」

看了這段話,我心裡暗暗的一笑,怎麼說的那麼對哪!我自己不就是那種人嗎?!

自己從小為了給父母個名聲,爭口氣,刻苦在學校中苦讀,當考試成績出來的時候,馬上拿給街坊鄰裡看,下意識的就是讓別人說,你看這是誰家小子考的,肯定將來會有出息。然而,人間就是複雜的。當別人看的多了,有的就變的麻木了,而有的就起了妒嫉心了。記得一次初三的時候,學校要舉行一次全市物理競賽,名額上有我。當快要開始的時候,我放學在家看書,正好來個本家,隨口就將自己要參加競賽的事情說了。可是到了開賽那天,卻沒有我,回家我痛哭了一場。後來聽參加的同學說,當時有一個空的位置。我就明白了,一定是有人暗中搗亂。現在想來其實也是因為我顯示心,求名心太強的緣故,而導致的。

修煉之後,很長時間自己一直有與那些未得法的親人相比較的心理。你看你們整日的為錢活著,被各種情和人間的各種事情所左右著,卻身體不好,煩惱也多。你看我們,錢雖然沒多少,可是各種煩惱卻沒有,身體健康等等。總之還是比你們強!在這其中攙雜了多少求名心!哪有那種看別人處於痛苦中的憐憫和慈悲呀!

同修說的的確很好:「天上的高層的覺者看下一層的覺者,決不會用自己高層的法理來要求他,讓他承認自己修的低,相反應是更大的慈悲和寬容。如果這個高層覺者執著於低層覺者的執著,而起爭鬥心或名心,他也呆不了,也得掉下來,說不準起心後掉的層次比那個低的覺者還低呢。不管我以前多高,在起這個心之後就掉下去了……起心之後,不及時向內找,決然抓住它、修掉它,讓自己從新昇華上來。那麼帶著這個心,自己已沒有高層的威德,別人不願接受,倆個人都在相生相剋的理制約下出不來。 」在這麼多年的證實法中,對於我來說,很多時候,當看到了別人的各種做法的時候,自己只是很「模糊」的想,「這是別人悟到的」,言外之意這是別人的事,與自己無關,自己也不想深入的想,如果我自己來做,自己應該怎樣正悟這件事情。說白了,還是私心在作怪。

在常人中修煉有很多時候,各種觀念已經形成自然了。比如總是想將自己與別人比較一下。如果是為了共同提高查找自己的不足,那也是好事。可是往往在人中形成的固有的觀念不自覺的引導我們與別人在各個方面比個高低。這顆心如果說是爭鬥心,好像有些嚴重了,最起碼是一個求名的心。想方設法的找出自己比別人強的方面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其實,修煉就是去除人心的過程,什麼心能帶到天上去哪!在廣袤的宇宙中,不同層次的大覺者太多了,作為宇宙中的生命的我們,將來誰也不能達到將所有層次生命的特點(或用人的話來說就是長處)於自己的一身吧!每個生命有每個生命的特點,那是法所給予的。那麼作為這個生命本身來說,不就應該按照法給這個生命安排的生存方式和特點而存在著嗎?!同等層次互相之間只能是相互的寬容慈悲和互相的尊敬等等。

想明白了這些,那什麼求名的執著還放不下哪!任何執著於自我的東西都是修煉路上的障礙,都是影響我們飛升的纜繩,都是我們達不到新宇宙標準的因素。

徹底無漏的同化大法,輕舟快航,早日回家,了卻史前洪願才是我們應該想的。

個人看法,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2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