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垣崇祖水淹魏軍(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1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上謂兗州刺史垣崇祖曰:「吾新得天下,索虜(1)必以納劉昶為辭,侵犯邊鄙。壽陽當虜之沖,非卿無以制此虜也」。乃徙崇祖為豫州刺史。

魏步騎號二十萬,豫州刺史垣崇祖集文武議之,欲治外城,堰(2)肥水以自固。皆曰:「昔佛狸(3)入寇,南平王(4)士卒完盛,數倍於今,猶以郭大難守,退保內城。且自有肥水,未嘗堰也,恐勞而無益。」崇祖曰:「若棄外城,虜必據之,外修樓櫓(5),內築長圍,則坐成擒矣。守郭築堰,是吾不諫之策也(6)。」乃於城西北堰肥水,堰北築小城,周為深塹(7),使數千人守之,曰:「虜見城小,以為一舉可取,必悉力攻之,以謀破堰;吾縱水沖之, 皆為流屍矣。」魏人果蟻附攻小城,崇祖著白紗帽,肩輿上城(8),晡時(9),決堰下水,魏攻城之眾漂墜塹中,人馬溺死以千數。魏師退走。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五・齊紀一》)

【注釋】

(1)索虜:南北朝時南朝對北朝的辱稱。南人謂北人為索虜,以其先本索頭之後也。
(2)佛狸:南朝稱魏太武帝曰佛狸。
(3)堰(音驗):防水堤。
(4)南平王:宋文帝之子南平穆王鑠也。
(5)樓櫓(音魯):高聳露天的房屋,作為守兵眺望敵人用。
(6)守郭築堰,是吾不諫之策也:防守外城,建築水壩攔水,計策必定要實行,不為人所諫止。郭,外城。
(7)深塹:很深的城壕。塹,深凹的坑。
(8)崇祖著白紗帽,肩輿上城:垣崇祖戴白紗帽,坐著小轎上了城。白紗帽,人君登極之服,但大臣之親貴者也可以戴。輿,轎子。
(9)晡(音逋)時:午後三時至五時,即申時。

【語譯參考】

齊高帝對兗州刺史垣崇祖說:「我剛得天下,北魏一定會用接納劉昶當藉口,侵犯邊境。壽陽正當敵人南犯的要道,沒有你,無法制服這些敵人。」於是調遷垣崇祖做豫州刺史。

北魏步兵騎兵號稱二十萬,豫州刺史垣崇祖聚集文武官員商議對策,打算整治外城,建築水壩攔截肥水來保全自己。大家都說:「以往佛狸拓拔燾入侵,南平王士卒裝備好,兵力是現在好幾倍,還認為外城廣大難以防守,所以退守內城。再說,自從有肥水以來,從不曾有人建築水壩攔過水的,恐怕徒勞一番,沒有益處。」垣崇祖說:「如果拋棄外城,敵人一定占據它,在外邊修築摻望高台,在內建築長牆,那麼我們只有坐著等候被俘虜了。防守外城,建築水壩攔水,是我絕無勸阻餘地的計策啊!」於是在城西北邊築水壩,攔住肥水,在水壩北邊修築小城,四周挖了很深的城壕,派幾千人防守,說:「敵人看見城很小,以為一下子就可攻下來,必定會全力攻打,企圖謀求破壞水壩。我們就放水衝擊他們,他們都成了漂浮的屍體了。」北魏人果然像螞蟻般附在城牆上攻打小城。

垣崇祖戴著白紗帽,乘著小轎上了城。三點多鐘,命令破壞水壩,大量排水,北魏攻城的士兵墜落漂浮在深壕裡,溺死的人馬數以千計。北魏的軍隊敗退而去。

【研析】

作戰成敗不在於兵多取勝,往往是料事如神、洞徹敵軍心理,就能出奇制勝。垣崇祖即深知箇中奧妙,故美其名聚集文武官員商議對策,其實其心中早已謀定,建築水壩攔截肥水來保全自己,徵詢文武官員意見,只是做政策宣示,傳達其理念罷了。果然如其所料,他輕輕鬆鬆戴白紗帽,身著白絳袍,乘著小轎上了城,好像無事一般,看著北魏士兵墜落在深壕,人馬溺死無數,敵軍不但只好敗退回去,而且原先的那股銳氣,也被消磨一大半。此時,垣崇祖再把肥堰築好,還駐壽陽,派兵往朐山,令他們埋伏城外,與城中相呼應,防敵往攻。我們從他的作戰策略,發現他的思維縝密,跳出一般制式框框,難怪他自比為韓信、白起,蕭道成重用他攻打北魏,總算沒看走眼。

【延伸思考】

1、垣崇祖大膽採用逆向操作策略打敗魏軍,可見他能突破制式框框,具有創意的想法。你認為目前我們的教育能達到培養創意、獨立思考的能力嗎?請說明理由。
2、要說服別人採納你的意見,需有相當的立論做基礎。通常你是用什麼方法,讓別人信服你?
3、垣崇祖以逸待勞,輕輕鬆鬆的打敗了魏軍,此乃其用兵高明之處。同樣的做領導,有的人是輕鬆的領導,有的卻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疲累不堪,你認為身為領導者,該如何做才恰當?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2)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