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宗世林松柏之志(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05日】

【原文】

南陽宗世林(1),與魏武(2)同時,而甚薄(3)其為人,不與之交。及魏武作司空(4),總朝政,從容問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猶存。」世林既以忤旨(5)見疏,位不配德;文帝兄弟每造其門,皆獨拜床下。其見禮如此。

(出自《世說新語》.方正第五)

【注釋】

(1) 宗世林:宗承,字世林,東漢南陽安眾(今河南省鎮平縣東南)人。是當時的一位名士,史稱他「修德雅正,確然不群,徵聘不就,聞德而至者如林」。
(2) 魏武:即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漢末沛國譙縣(今安徽毫縣)人。在漢末動亂中,他起兵逐漸統一北方,任大將軍、丞相,後被封為魏王,兒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
(3) 薄:看不起。
(4) 司空:官名。周朝為六卿之一,掌管建築工程及製造器械。漢朝時將御史大夫改為大司空,與大司徒、大司馬並列為三公,後改為司空。
(5) 忤(音午)旨:違背心意。

【語譯參考】

南陽宗承,與曹操是同一個時代的人,可是他看不起曹操的為人,所以不願與他交往。等到曹操擔任司空,總理朝政時,溫和的對宗承說:「現在可以與我交往了嗎?」宗承回答說:「我那如松柏般堅強的志節仍在。」

宗承既然在違逆曹操的心意而被疏遠,也就無法依據他的賢德給予適當的職位。但是曹丕、曹植兩兄弟每次到宗承家拜訪時,都在他的坐榻前拜見。由此可見,宗承受到高度的禮遇。

【研析】

曹操固然是東漢末年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但因其人格上卻是多疑、殘忍,故亦被後人評為奸雄。宗世林因瞧不起曹操的為人,所以一直不願與他交往,即使曹操後來已官拜司空,仍然不為所動,而以松柏之志猶存,表達自己的堅決心意。宗世林的高風亮節讓曹丕及曹植兩兄弟相當佩服及敬重,所以每次造訪他家,一定是在他的坐榻前拜見。

【延伸思考】

1、東漢末年到三國初年,是群雄紛爭的亂世。時勢造英雄,歷史上流傳了許多英雄人物的事跡。請談談你所知道關於曹操與當時其它知名人物的故事。

2、宗世林品格高尚,即使曹操當了大官,仍堅持不願與曹操為友。在你的周遭,是不是也有類似宗世林這種嫉惡如仇個性的朋友,你覺得這類型的人有何優缺點?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 1996年
2、《世說新語》 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
3、《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