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昭明太子之仁孝(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02日】

【原文】

夏,四月,乙巳,昭明太子(1)統卒。太子自加元服,上即使省錄朝政,百司進事,填委於前,太子辨析詐謬(2),秋毫必睹,但令改正,不加按劾,平斷法獄,多所全宥(3),寬和容眾,喜慍不形於色。好讀書屬文,引接才俊,賞愛無倦。出宮(4)二十餘年,不畜聲樂。每霖雨積雪,遣左右周行閭巷(5),視貧者賑之。天性孝謹,在東宮,雖燕居(6),坐起恆西向(7),或宿被召當入(8),危坐達旦。及寢疾,恐貽帝憂,敕參問,輒自力手書(9)。及卒,朝野惋愕(10),建康男女,奔走宮門,號泣道路。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五・梁紀十一》)

【注釋】

(1)昭明太子:蕭統,字德施,小字維摩,梁武帝的長子,幼被立為皇太子。
(2)詐謬:真偽謬誤。
(3)宥(音又):寬恕、赦免。
(4)出宮:自禁中出居東宮。
(5)閭(音旅)巷:街巷。
(6)燕居:閒居。
(7)坐起恆西向:台城在東宮之西,太子孝謹,故恆西向以示尊慕。
(8)或宿被召當入:夜被召,當於次晨入宮。宿,夜也。
(9)敕參問,輒自力手書:皇帝下敕問候,太子親手回信,以讓皇帝安心。
(10)惋愕(音萬惡):惋惜駭愕的意思。

【語譯參考】

夏季,四月,初六,梁朝昭明太子蕭統去世。昭明太子從行冠禮之日起,梁武帝就讓他處理朝政,文武百官前來奏事,前後的人絡繹不絕,昭明太子善於辨析真偽謬誤,一絲一毫也不放過,但只令犯錯作偽的人改正,並不追究彈劾,公平處理判決法律案件,對犯人多加寬恕,寬和待人,能容人,喜怒不表現在臉上。太子喜好讀書作文章,引薦接納才俊之士,對這些人讚嘆不已。出居東宮二十幾年,不蓄養樂工歌伎。每當降大雨或積雪不化時,就派身邊的人巡視大街小巷,看到貧苦的人便加以賑濟。生性孝道謹慎,在自己宮中,即使是悠閒無事之時,起居也總是面向西方,有時夜間接到見駕的詔書,召他明日入宮,他就正襟危坐直到天亮。到他病重的日子,恐怕讓梁武帝擔憂,皇帝下敕令來問候,總是要親自回信奏答。等到昭明太子去世,朝廷內外都非常惋惜驚愕,建康城中男女老少,奔向東宮,一路上呼號哭泣。

【研析】

昭明太子蕭統,是一位出類拔萃的傑出人物。據傳,他五歲通五經,讀書過目成誦,被冊立為皇太子之後,協助處理朝政,仁慈寬厚的胸襟,更表露無遺。他律己甚嚴,待人以寬,處處替他人著想,是位好人中的好人。

他生性仁孝,體格壯碩,腰帶十圍,因為生母丁貴嬪去世,水漿不入口,才減削過半。但也因尋找吉祥墓地,遭小人讒言,終生羞慚憤郁而死,而且罪過還連累到後代,無法成為皇位繼承人,直到死也未能洗刷冤屈。由此可見他是一位性格內斂、嚴謹,自我要求甚高的人,容不得一絲一毫的過失。這樣一位聖哲之士,竟然天不假年,年僅三十一歲便與世長辭,因此,後人嗟嘆,梁朝如果不是這位賢明的皇位繼承人英年夭折,其壽祚可能不會只有短短的五十多年,往後的歷史可能又得重新改寫了。而國人熟知的《昭明文選》就是他所編纂的。他的道德情操,如同此書一般永垂不朽,令人感念,難怪他去世,城中男女老少,奔向他住所,一路上號啕哭泣。

【延伸思考】

1.「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也是目前社會失落的道統,你認為如何做才能慢慢歸正它?
2.變異的社會,產生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請你指出那些是即將式微的傳統道德與大家討論?
3.昭明太子極為孝順,母親過世,哀傷至體重減半;自己生病,怕父親擔憂,總要親自回信,以讓他寬心。請你想想自己,平時是如何孝順父母?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36)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