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長孫儉嚴己寬人,官風清正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長孫儉所管轄的鄭縣縣令泉璨,被百姓控告,經查情況屬實。長孫儉就召集所屬的全部官吏,在廳堂前自述己過,肉袒自行處罰,而不對泉璨治罪。

從此以後,他所統管轄地區的吏員,都知道自己的上司,為人正直,執法嚴謹。個個嚴肅自勵,不敢違犯法律。

魏文帝得知其事,專門下詔書慰勞他。西魏大臣宇文泰,也寫信給長孫儉說:「最近聽說你管轄範圍內有縣令犯罪,於是你就自責三十棍,以肅清吏治。我十分感動,慨嘆良久,而說不出話來!」

長孫儉自己清正廉潔,為部下做出了榜樣,並懷有仁慈、寬恕之心。有一個偷盜的人,被抓獲後,他察明情況,進行教誨,然後放其回家。那個人,改惡從善,從此變好了。

荊襄地區的舊俗,是年少的人,不懂得尊敬年長的人。經過長孫儉殷勤勸導,風俗大為改變。

長孫儉重視農耕,兼及習武,所以他治理的邊防,沒有什麼危險,人民安居樂業。

長期以來,百姓都很感念他的恩德,所屬的吏員們上奏朝廷,請求為長孫儉建築一座「清德樓」,樹碑立傳加以頌揚。朝廷經過議論後同意了。吏員們又因為長孫儉的官任期限屆滿,而怕代替他的人來到,就去朝廷請求長孫儉留任。朝廷對長孫儉,予以嘉獎並准許留任。

長孫儉在荊襄地區任刺史長達七年。當他離開時,百姓們都依依難捨。

正是:

好官有人戀,
壞官有人怨。
好壞眾人知,
哪個都不痴。
還是清官好,
天地都知曉!

(出自《北史•長孫儉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