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昭君出塞和親(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原文】

漢元帝(1)官人既多,乃令畫工(2)圖之,欲有呼者,輒披圖召之;其中常者(3),皆行貨賂(4)。王昭君(5)姿容甚麗,志不苟求,工遂毀為其狀。後匈奴來和,求美女於漢帝,帝以昭君充行。既召見,而惜之;但名字已去,不欲中改,於是遂行。

(出自《世說新語》·賢媛第十九)

【注釋】

(1) 漢元帝:劉奭,宣帝子,在位十六年。
(2) 畫工:擅於繪畫的工匠。
(3) 中常者:姿色中等平常的宮女。
(4) 行貨賂:用財貨賄賂畫工,請他將自己畫得很美。
(5)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秭歸縣)人。元帝時被選為掖庭宮女。匈奴呼韓邪單于在竟寧元年朝見,請求和親,元帝將宮人昭君賜給他。進一步鞏固發展漢朝與匈奴的友好關係。

【語譯參考】

漢元帝的宮女太多了,於是叫畫匠繪出她們的長相,想喚人陪侍時,就打開圖冊,召見喜歡的人;所以有一些姿色平常的宮女,都去賄賂畫匠。王昭君姿態容貌非常美麗,決定不以不正當的方法求得皇上的寵愛,畫匠繪她的容貌時,故意加以破壞。後來匈奴前來求和,並向漢皇帝請求美女作為妻子,元帝就以王昭君充數前行。當他召見以後,捨不得讓她離開;但因名字已送出,不想中途更換,於是王昭君就到匈奴去了。

【研析】

本則故事是描述昭君被漢元帝欽點嫁給匈奴首領的過程。當時的畫匠毛延壽對於有賄賂他的宮女,就畫得美一些,而王昭君因為沒有送他禮物,他就將她畫得差一些。元帝在決定昭君作為和親的人選後,才見到美麗的王昭君,事後雖然相當後悔,但為時已晚,王昭君最後仍然與匈奴首領成親。

王昭君在婚後,全心協助匈奴百姓發展生產,贏得匈奴人的敬愛,從此以後,漢朝與匈奴間有數十年未再發生戰爭。

【延伸思考】

1、歷史上有關王昭君的傳說相當多,請談談你所知道的王昭君。
2、兩漢在民族關係的處理上,除了傳統上所採取的武力外,也常採用和親政策。比較武力與和親的作法,各有何優缺點?你覺得哪種作法比較好?為什麼?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 1996年)
2、《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3、《中國歷史全知道 》(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4、http://hk.epochtimes.com香港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