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坐懷不亂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10日】

【原文】

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厘(1)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托之,男子閉戶而不納。婦人自牖(1)與之言曰:“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吾聞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閒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3)然?嫗(4)不逮門(5)之女,國人不稱其亂。”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

【批註】

(1)厘:音梨,通“嫠”,寡婦。
(2)牖:音有,窗戶。
(3)柳下惠:即指春秋時代魯國人展禽。因其居於柳下邑,諡惠,故稱為“柳下惠”。
(4)嫗:音雨,以體相溫。
(5)不逮:不及。

【故事闡述】

魯國有個男子獨自居住一間房子。他的鄰居是一位寡婦,也獨自居住一間房子。有一天晚上,狂風暴雨交加,鄰居寡婦家的房子被暴風雨毀壞了,她想到隔壁男子家借住一晚,男子關著門不讓她進去。婦人隔著窗戶問他說︰“你為什麼不讓我進去?”男子說︰“我聽說過,男女不滿六十歲是不能夠同住一處,現在你還年輕,我也一樣,因此不能讓你進來。”婦人說︰“你為什麼不能像柳下惠那樣,用自己的身體幫來不及進城避寒的女子取暖,全國沒有任何人說他淫亂。”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我不可以開門;所以我要用我的不可以開門,來學習柳下惠的可以開門。”

這是漢朝毛亨注釋《詩經.小雅.巷伯》時講的一個故事。其中柳下惠的故事就被濃縮為“坐懷不亂”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男子行為舉止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無非禮行為。

【討論】

(1)男子為什麼不讓寡婦進去?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寡婦舉了柳下惠的例子,男子聽完後說了什麼話?他讓寡婦進去了嗎?你認為男子的做法對嗎?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2)柳下惠能夠坐懷不亂,你認為他是發自什麼心態才能做到?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工作的地方,總有許多美女環繞,可是他從不動心,仍舊坐懷不亂。
例:他的老婆就坐在旁邊,面對美色當前,他也要坐懷不亂。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世源裡外桃花:比喻風景優美而與世隔絕的地方。
( )出曇現二花一: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就快速消失。
( )分出入三木土:比喻描寫深刻而生動。
( )秋一樹葉知冬:比喻從一點微小的徵兆,而推知將來的演變趨勢。

參考答案︰
世外桃源、曇花一現、入木三分、一葉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