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天涯海角(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05日】

【原文】

天涯(1)藐藐(2),地角(3)悠悠(4),言面無由,但以情企。
南朝陳 徐陵(5)〈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
(據《文苑英華・卷六八二・邊防上》引)

【批註】

(1)天涯:即天的邊際,指極遠的地方。
(2)藐藐:高遠的樣子。
(3)地角:地的盡處,多指極偏遠的地方。
(4)悠悠:遼闊遙遠的樣子。
(5)徐陵:南朝陳郯人,是南朝後期著名的文學家。擅長宮體詩,也是駢體文大家。

【故事闡述】

徐陵是南朝梁陳間的文學家。他自幼即聰穎過人,八歲能寫作文章,十二歲能通讀《老子》、《莊子》的著作,在宮體詩、駢體文都有很高的成就,是南朝後期重要的文人。

徐陵原在梁朝當官,梁武帝時派遣他出使東魏。來年梁發生侯景之亂,他被扣留在東魏鄴城。過了不久,北齊文宣帝篡魏自立,他又被北齊所扣留。就這樣,徐陵前後被留在鄴城共六年之久。侯景之亂平定後,梁元帝在江陵即位。後來,西魏又攻占江陵,梁和齊重修舊好。於是北齊派兵,護送棲身於北齊的梁宗室蕭淵明回國即帝位,徐陵因此才回梁。三年後,陳霸先代梁立陳,號武帝。陳武帝又拔擢徐陵,官至太子少傅、左光祿大夫。那時陳武帝主要的詔書文誥,都是出自徐陵之手。

在梁朝末年時,陳武帝曾在梁朝擔任官職,在嶺南住了很長時間。當時南方有許多少數民族,他們的部落首領被稱為「酋豪」、「 洞主」,陳武帝和這些首領大多有往來。而為了穩固在南方的勢力,陳武帝就命徐陵代他致函,邀約這些酋豪或洞主來建康,表面上是請他們來做客或任官,但主要目地是把他們當作人質。

徐陵在信中向首領們述說,自己(陳霸先)常回想往事,追憶他們這些老朋友。可是一在天涯,一在地角,思念卻不能相見,所以盼望舊友能來朝為官做客。由此可知,「天涯海角」原作「天涯地角」,後來才慢慢演變為「天涯海角」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極其遙遠的地方。

【討論】

(1)徐陵被扣留幾次?一共是幾年?最後如何回到梁國?
(2)南方少數民族的部落首領被稱為什麼?陳武帝為什麼要徐陵寫信邀約他們?
(3)「天涯若比鄰」是說朋友間交情深厚,雖然相隔遙遠,但心靈相通而不會感到孤獨。你也有這樣的朋友嗎?你們怎麼保持彼此的友情?請把自己的做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如果做了犯法的事,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但法網恢恢,總會被找到。
例:他告訴自己,縱然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失蹤的兒子。

【相似成語】

天涯地角;天南地北;海角天涯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天南地北→北( )主人→人( )人海→海底( )針→針( )相對→對( )當歌→歌( )昇平

參考答案:
天南地北→北(道)主人→人(山)人海→海底(撈)針→針(鋒)相對→對(酒)當歌→歌(舞)昇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