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誰能拿我馬出角

紫悅


【正見網2008年12月10日】

在浙江金華的城東,有一座「萬佛塔」,塔高十三級,巍巍峨峨的掩映於婺江、北山之間,古樸秀美,梵音陣陣,鐘磬悠揚。這座塔,還流傳著這麼一個馬姓父母官,鍥而不捨的偵破一件殺人命案的故事:

許久前,一個炎熱的夏天,有個怪癖的人,雇了一個理髮匠,特地爬到塔上的最高層去理髮,可能貪圖上邊涼快點的緣故吧。這怪人身邊有個走馬袋,裡邊滿藏著上方餅,也就是金華當地特產的一種圓形糕餅。這種上方餅,圓圓的一筒一筒,好像一摞一摞的銀圓一般,價錢不便宜。

理髮匠問他:這是什麼?他自豪的說:這些都是銀圓啊!難道你看不出來嗎?登時理髮匠貪念大起,尋思:他這滿袋的上方餅也值不少錢,瞧這走馬袋如此之沉,而且寸步不離身,肯定裡頭還裝有不少銀圓!於是趁他不備,用那鋒利的剃刀,在他喉管部位狠命一割,於是這怪人隨著他那怪癖惹來的橫禍,也就一命嗚呼了!

這手段殘暴的兇手倒有點小聰明,殺人之後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認為在這深山老林裡、萬佛塔上的第十三級最高層,哪有可能被人瞅著?所以志得意滿的還題了幾句詩於壁上:「的的咯,的的咯,綠水塘裡采菱角;的的咯,的的咯,誰能拿我馬出角。」馬腦袋不可能長出牛犄角來!意思是說:誰也逮不著他。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三四年間換了好幾個縣官,對於這件人口失蹤案,總是偵查不出。後來到了第四年,馬老爺來上任了,對此案件異常關注。有一天,他去游塔的時候,偶然間瞥見壁上這幾句似詩非詩的東西,對此案就看出些眉目來了。

從此,這位馬老爺旁的地方都不去探查了,只整日的派出幾個勇兵衙吏到各處山林中的「採石場」去,並口中高聲地喊著:「莫要逃啦!趕著?? ?p>有一天,這殺人的理髮匠,原本就兼差當石匠餬口的,正在「採石場」那兒,的的咯、的的咯賣力的打得很順手的時候,忽然聽見幾個勇兵衙吏拿人的喊聲,因為心中有鬼,嚇得不由自主的拋下石錘石鑿,慌不擇路的向前逃跑。

不久,被這些勇兵發現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立刻把他捉起來一直送到縣衙裡。馬老爺升堂審案,這個理髮匠佩服之餘,也就毫不隱瞞的從頭到尾招供了一遍。他所殺的那個人屍體,還在離塔不遠的菱角塘裡哪!這件歷久不破的奇案,一直到「出了角」的馬老爺手中才水落石出。

並非馬腦袋真能長出個牛犄角來!而是頭上「三尺有神靈」、「神目如電」,「善惡有報是天理,只爭來早與來遲」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