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循情違法者 削去高官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1月18日】

明代人陣軒,字元興。在他還沒有考中進士時,一天夜裡夢見一座官府,前面有兩道高門,每座門上各有一張金字書寫的扁額,一個上寫著「左丞陳軒」,另一個寫著「右丞黃履」。陳軒知道這是神仙在夢中點化,所以把這個夢境,記得十分清楚、牢實。後來,陳軒與黃履,都考取進士,都進入仕途。

但是,以後黃履做了右丞官,應了夢中的預兆。而陳軒卻只做到龍圖閣直學士,就再無升遷。

到了晚年,陳軒對兒子們說:「我白手起家,平生從未做過什麼虧心事,至今官位不與夢中的預示相符,我想了許久,終於明白了原因:是因為昔日我做杭州太守時,有一個高官,押著一個老兵,到官府想要杖打他。老兵年紀有七十多歲,我就沒有同意施杖刑,讓他納錢贖罪。但是,很快那個高官就沖進來,折斷竹簡對我大聲指責,要求按律施刑,我堅持不住,只得又把老兵傳喚進來,命令官差執行杖打,老兵不堪重刑,當即死於杖下。事情過去已有二十多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感到內疚自責!是我懼於權勢,徇情違法,殺人招譴,不讓我登顯位,削去左丞高官,也是應該的。你們一定要引以為戒。」

陳軒做夢時,左丞、右丞的官位,早己安排好了。但由於陳軒循情違法,結果發生了變化。冥冥之中,神目如電;循私舞弊,必獲其咎。看來是真實不虛的!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