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107):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18日】

淳于(ㄔㄨㄣ? ㄩ?)。(chún yú)

【歷史來源】

出自於姜姓,以國名命姓。周武王滅商後,把原夏朝斟灌國姜姓封在州邑(今山東安丘縣),建立州國,因位居公爵,世稱州公。春秋時期有州公實,亡國於杞,州國公族定居於淳于城(今安丘縣東北,原為州國都城),後來復國,名淳于國,仍為公爵,成為春秋時期的小國之一。亡國後,族人便以原國名命姓,稱淳于氏。直到唐代中期,唐憲宗名李純,淳于姓的淳字與純字同音,所以為了避諱,便去淳為于姓。但是在五代以後,有些于姓恢復原本的姓,仍然恢複姓淳于。

【郡望】

1、淳于複姓望族居齊郡(今山東臨淄)、河內。

2、河內郡:楚漢之際(西曆前3世紀末)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南省境內黃河北岸一帶地區。治所懷縣,在今河南省武陟縣西南。

【堂號】

德感堂:後漢時有淳于恭,清淨不慕榮利。他的哥哥被盜賊虜去,將要被烹,他要求替哥哥死,盜賊很感動,把他們兄弟二人都放了。淳于恭在家不願出門,朝廷拜他為議郎之侍中。

【歷史人物】

淳于意

淳于意(公元前215─155年),西漢臨淄(今屬山東)人。因曾作過齊國太倉長,而後人稱他為太倉公,又名倉公。是我國西漢時期的一位名醫。

淳于意從小喜歡研究醫理、醫術,早年跟公孫光學醫,並學習語文,以後跟70歲的公乘陽慶學醫。陽慶也是臨淄人,一生無兒子,於是,便將自己珍藏的「禁方」、「脈書」及全部診斷治療經驗,傳授給了淳于意。

淳于意為人富愛心,樂於為貧苦人家治病,常以種種藉口,拒絕為官宦人家出診。為此,官宦人家對他懷恨在心,羅織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將他投入牢獄。淳于意有五個女兒,對此悲憤至極。

最小的女兒緹縈,有膽有識,憤然上書漢文帝,慷慨陳詞,為父申冤,除闡明事情原委真相外,懇求皇帝:為使更多的患者解除疾苦,她願以身贖父,替父一死。其篤誠之心,感動了文帝,遂下令無罪釋放淳于意,並破格接見了他,詳細詢問了他學醫的經過, 治療過哪些病,療效如何,淳于意一一作了回答。其中重點介紹了二十五個醫案(即《診籍》),後由司馬遷在《史記》中作了介紹。

有關淳于意的記載以及關於他的著作現存甚少。他一生的貢獻,是通過自己的臨床實踐,為人治病,並且詳加記載。他在治病過程中,詳記病人的起居、病狀、職業、症候、治療及診於何時,施用何藥等,開創了我國醫家記載「病歷」的紀元。他在二千多年前,已能認識病史的重要性,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在治療方面,他使用的方法,有:湯劑、散劑、含漱劑、藥酒、丸藥、還有刺法、灸法、冷敷等。在診斷方面,他很注意望色和切脈,在二十五則醫案中,就有十則是根據脈象來斷定生死的。他的臨症範圍很廣,二十五則醫案中,關於婦人的六則,關於小兒的二則,更為可貴是其中死亡的有十則。由此不僅可以看出他對婦、兒科有一定研究,而且重視實踐、尊重事實,對治療結果作了真實而坦率的記錄,不因為病人死亡而不記入醫案,這種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在當時情況下,是非常可貴的。

戰國以後以至於漢,是中醫的一個繁榮時期。倉公和他的老師公乘陽慶都是臨淄人,而公乘陽慶的醫學知識,就來源於扁鵲,史書記載「慶有古先道,遺傳黃帝,扁鵲之脈書,五色診病,知人生死,決嫌疑,定可治,及藥論書,甚精。」由此可知陽慶所學出自扁鵲,而後又傳給倉公的,因此說他們三者實為一派。此外,他以一些疾病病因,如認為齲齒是因「食而不漱」所引起;「沓風」是由於嗜酒所致等,很符合現代醫學關於口腔衛生的認識的。

除《診籍》(醫案)二十五則外,另據史書記載,倉公還有《生死秘要》一卷,《決死秘要》一卷,均已散失。

單于(ㄔㄢ? ㄩ?)。(Chán yú)

【歷史來源】

出自於匈奴王族姓氏,以最高首領冠為姓。在歷史上,匈奴族的最高首領稱為撐犁孤塗單于(意思指為天子廣大,指的是稱頌首領的權力是神授的,他們應擁有天子的廣大遼闊的尊敬及勢力),簡稱為單于,他們的後代中有些便以單于為姓氏。

【郡望】

1、千乘郡:春秋時齊國有封邑名為千乘,因齊景公狩獵於境內的青田而得名。西漢時置郡,治所樂安(在今山東高苑縣北25裡)。東漢時改為樂安國。

2、朔方郡:漢武帝時衛青破匈奴,取河南地,遂置朔方郡,轄河套西北部及後套地區,治朔方縣(今內蒙古自治區杭錦旗北)。東漢廢朔方縣,移郡治於臨戎(今磴口北)。
 
【堂號】

馭民堂:古代,北方少數民族的首領稱單于,他駕馭一方人民。

【歷史人物】

○單于去卑:(生卒年待考),匈奴族。著名漢朝將領、青州郡蓬萊太守,受封列侯。

○單于熊兒:(生卒年待考),唐代甘肅涇川人。唐德宗李适建中年間(公元780~783年),單于熊兒為彰義軍節度使吳少誠的家僮,後扶持吳少誠的弟弟吳少陽,乘吳少誠重病篡奪了吳少誠的爵位,還殺害了吳少誠的兒子,之後擁兵割據涇、原、渭、武四州,即今甘肅涇州、固原等縣地,盤據作亂。

太叔(ㄊㄞ? ㄕㄨ)。(Tài shū)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姬姓,以祖上次第排名為姓。春秋時代,衛國國君衛文公姬毀的第三個兒子叫姬儀。在古代,兄弟以伯仲叔季為次序來排名,姬儀因為排行老三,所以人稱叔儀,又因為他是王族之後,所以世稱太叔儀。他的後代子孫以祖上的次第排名字命姓,稱太叔複姓。

2、亦出自於姬姓,以祖上封號為姓。春秋時期,鄭莊公名叫寤生,他的弟弟叫作段,被封在京,世稱京城太叔,於是後代子孫便以祖先封號命姓。

【郡望】

東平郡:漢代時置東平國,南朝宋時改為東平郡,在今山東省東平、泰安一帶地區。

【堂號】

明鑑堂:明鑑的意思是象鏡子一樣看得清,看得遠。春秋時,衛獻公被驅逐出國後,派人與寧喜談判,要求回國,寧喜答應了他。太叔儀說:「寧先生對待國君,還不如下棋的棋子呢。下棋的人如果舉棋不定,就不會勝利,何況你把國君當棋子,今天驅逐他,明天答應他回來,搖擺不定。看來寧先生的敗亡是不可避免的了。」不久後,寧喜果然被殺。人稱太叔儀明鑑。太叔氏因號「明鑑堂」。

【歷史人物】

○太叔儀:古代春秋時期,衛國有一位周朝的王族後代叫姬儀,姬儀排行第三,也就是衛文公姬毀的第三個兒子。古時候,兄弟輩排行次序,老大稱伯,老二稱仲,老三稱叔,老四稱季。姬儀為老三,就稱作叔儀。而姬姓源自周朝王族,(周文王叫姬昌,周武王叫姬發)於是外人稱呼叔儀時為表示尊敬,就稱他太叔儀。太叔儀的子孫,以先輩的身份為榮耀,世代姓太叔。

申屠(ㄕㄣ ㄊㄨ?)。(Shēn tú)

【歷史來源】

1、為上古舜帝的後代。起初為勝屠氏,後來因為在古代,勝與申兩字同音,故稱為申屠氏。

2、出自於姜姓。夏朝時期,四岳之後被封於申,為侯爵位,世稱申侯。西周末年的周幽王是個荒淫無道的昏君,他先娶申侯的女兒為王后,後來又寵幸美女褒姒,廢掉申後和太子宜臼,改立褒姒所生的伯服為太子。申侯對此大為不滿,便聯合?國和遊牧民族犬戎一起攻打周幽王。敵兵壓境,周幽王趕緊點燃烽火,召喚各國諸侯前來援救,可是等來等去,一路援軍也沒有來。原來,褒姒雖美,卻難得開口一笑。為此周幽王立下重賞:凡能夠使褒姒開口一笑者賞賜千金。有小人就出了個餿主意,叫周幽王點起烽火戲弄諸侯。周幽王依計而行,果然引得各國諸侯來時急如星火,去時敗興而歸,亂鬨鬨,鬧嚷嚷,倒也使褒姒笑過幾次。可是一來二去,諸侯們也學乖了,所以到後來來的諸侯越來越少了。這次真的情況緊急,各國諸侯卻以為周幽王又在做遊戲,所以都不肯來了。結果周幽王和伯服被犬戎殺死,褒姒也被擄走。於是申侯同魯侯、許侯等擁立宜臼為王,就是周平王。為了酬謝申侯的援立之功,周平王把申侯的小兒子封在屠原(今陝西省合陽縣東)。居於屠原的申姓人,就以申屠命姓。

3、古代有申徒氏誤傳為申屠氏。

【郡望】

1、京兆郡:即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2、西河郡:戰國時魏國置郡。相當於現在山西、陝西兩省之間黃河沿岸一帶地區。

【堂號】

固安堂:漢朝時申屠嘉力大無窮,能腳踏強弩把它張開。隨漢高祖抗擊項羽,累官都尉,歷淮陽太守,文帝時遷御史大夫,封固安侯。申屠氏因以號「固安堂」。

【歷史人物】

○申屠嘉:漢代都尉。文帝時拜丞相,封固安侯。為人廉直,不受私人拜託。幸臣鄧通戲殿上,嘉欲殺之,為文帝赦免。景帝時,晁錯用事,嘉欲借晁錯穿鑿宗廟垣事殺錯未成,憤恨吐血而死。

○申屠剛:後漢人。性情方直,常慕史魷、汲黯之為人。平帝時,舉賢良方正,因對策時忤上意罷歸。光武帝時征拜侍御史,後任尚書令。帝欲出遊,剛以隴蜀未平,不宜宴安逸,勸諫不聽,以頭抵輿輪,使車不得行。後數次以諫忤旨,貶為平陰令,終官太中大夫。

○申屠致遠:元朝人。字大用,壽張人。世祖南征時,被經略使乞實力台薦為經略司知事。軍中機務,多所謀劃。累官淮西江北道肅政廉訪司事。所至迭有風範。他清修苦節,恥事權貴, 聚書萬卷,名「墨莊」。著有《忍齋行稿》、《杜詩纂例》、《集古印章》等。

○申屠蟠:東漢陳留人,字子龍。曾受郡召為主簿不行,遂隱居精學,博貫五經,兼明圖緯。他九歲時喪父,極度哀傷,喪服除後十餘年不進酒肉,名士郭泰、蔡邕都很看重他。以樹為屋,隱居苦讀,博覽貫通五經。同縣女子緱玉因為父報仇而殺人,當定死罪,十五歲的申屠蟠與諸生一起諫救,使緱玉得免死。

○申屠有涯:宋代隱士,住在陽羨。曾攜瓷瓶乘舟,喝醉了酒大吐,眾人把他趕到岸上。他說:「蚩蚩(忙亂的樣子)同舟人,不識同舟龍。」說完,跳進瓶中不見了。當時人稱「瓶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