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四鹽?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12日】

【原文】

féng duì yù ,yǎng duì zhān ,shì jǐng duì lǘ yán 。
逢對遇,仰對瞻,市井對閭閻。
tóu zān duì jié shòu,wò fà duì xiān rán 。
投簪對結綬,握髮對掀髯。
zhāng xiù mù ,juǎn zhū lián ,shí què duì jiāng yān 。
張繡幕,卷珠簾,石雌對江淹。
xiāo zhēng fāng sù sù ,yè yǐn yǐ yān yān 。
宵征方肅肅,夜飲已厭厭。
xīn biǎn xiǎo rén cháng qī qī ,lǐ duō jūn zǐ lǚ qiān qiān 。
心褊小人長戚戚,禮多君子屢謙謙。
měi cì shū wén ,bèi sān bǎi wǔ piān shī yǒng ;
美刺殊文,備三百五篇詩詠;
jí xiōng yì huà, biàn liù shí sì guà yáo zhān 。
吉凶異畫,變六十四卦爻占。

ㄈㄥ? ㄉㄨㄟ? ㄩ? ,ㄧㄤˇ ㄉㄨㄟ? ㄓㄢ ,ㄕ? ㄐㄧㄥˇ ㄉㄨㄟ? ㄌㄩ? ㄧㄢ? 。
逢對遇,仰對瞻,市井對閭閻。
ㄊㄡ? ㄗㄢ ㄉㄨㄟ? ㄐㄧㄝ?ㄕㄡ?,ㄨㄛ? ㄈㄚˇ ㄉㄨㄟ? ㄒㄧㄢ ㄖㄢ? 。
投簪對結綬,握髮對掀髯。
ㄓㄤ ㄒㄧㄡ? ㄇㄨ? ,ㄐㄩㄢˇ ㄓㄨ ㄌㄧㄢ? ,ㄕ? ㄑㄩㄝ? ㄉㄨㄟ?ㄐㄧㄤ ㄧㄢ 。
張繡幕,卷珠簾,石雌對江淹。
ㄒㄧㄠ ㄓㄥ ㄈㄤ ㄙㄨ? ㄙㄨ? ,ㄧㄝ? ㄧㄣˇ ㄧˇ ㄧㄢ ㄧㄢ 。 
宵征方肅肅,夜飲已厭厭。
ㄒㄧㄣ ㄅㄧㄢˇ ㄒㄧㄠˇ ㄖㄣ? ㄔㄤ? ㄑㄧ ㄑㄧ,ㄌㄧˇ ㄉㄨㄛ ㄐㄩㄣ ㄗˇ ㄌㄩˇ ㄑㄧㄢ ㄑㄧㄢ 。
心褊小人長戚戚,禮多君子屢謙謙。
ㄇㄟˇ ㄘ? ㄕㄨ ㄨㄣ?, ㄅㄟ? ㄙㄢ ㄅㄞˇ ㄨˇ ㄆㄧㄢ ㄕ ㄩㄥˇ ;
美刺殊文,備三百五篇詩詠;
ㄐㄧ? ㄒㄩㄥ ㄧ? ㄏㄨㄚ? ,ㄅㄧㄢ? ㄌㄧㄡ? ㄕ? ㄙ? ㄍㄨㄚ? ㄧㄠ? ㄓㄢ 。
吉凶異畫,變六十四卦爻占。

【注釋】

(1)仰:指人抬頭臉向上,引申為敬慕、嚮往。
(2)瞻:本意為向前、向遠看,引申為敬仰、尊仰。
(3)市井:市集或街道。
(4)閭閻:泛指民間。
(5)投簪:扔掉簪子,喻棄官歸隱。
(6)結綬:系上掛官印的綬帶,喻指出仕作官。
(7)握髮:周公一沐三握髮。喻指為國家勤於政事,尊重賢才。
(8)髯:長在兩頰的鬍鬚。
(9)石雌:春秋時衛國大夫,《春秋》曾讚美他為「純臣」。因為衛公子州吁及石雌的兒子石厚密謀殺害衛桓公以自立,石雌把他們引至陳國殺掉,被譽為大義滅親之舉。
(10)江淹:南朝文學家,晚年因為文思枯竭而被稱為江郎才盡。
(11)宵征方肅肅,夜飲已厭厭:《詩經》中載有「肅肅宵征」、 「厭厭夜飲」語。宵征,晚上行路。肅肅,很急速的樣子。厭厭,十分安祥的樣子。
(12)心「褊」小人長「戚戚」:狹窄,狹隘。戚戚,憂懼。
(13)禮多君子屢「謙謙」:謙虛的樣子。
(14)爻:八卦上的橫線,長的全線「―」稱為「陽爻」,斷開的兩段「--」稱為「陰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共八卦,而二卦相重可得六十四卦。
(15)占:根據徵兆以推知吉凶。
(16)本段韻腳有:瞻、閻、髯、簾、淹、厭、謙、占。(鹽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江郎才盡

江淹,南北朝人。從小家裡雖窮,卻非常好學。所以,年少的他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當時,不但官至光祿大夫,還能在文壇上享有盛名,大家都尊稱他為「江郎」。

江淹到晚年的時候,文筆突然變得平淡乏味,毫無個人特色。此外,作詩也退步了。據說就在他辭退宣城郡守之後,某夜在冶亭獨睡之際,夢見一位美男子,自稱是東晉的大文學家郭璞,他對江淹說:「我有一枝筆放在你那兒行之有年,現在可以還給我了吧!」江淹往懷裡一摸索,果然找到一枝五彩筆,便將這枝筆順利歸還給郭璞。此後,江淹便文思枯竭,作詩無法再見到美麗的詩句了。

後來,大家傳言,年輕才氣高的江淹到了老年已經退步,就說他已經「才盡」了,換句話說,就是說江淹的文才已用盡。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江郎才盡」,用來比喻才思枯竭,再也無法創佳句的人。

【佳句欣賞】

‧價惠貨真招遠客,心慈語善聚良朋。
‧忠厚傳家家風正,平和處事事業成。
‧宅吉人和財福進,庭開懷廣賢良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