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四鹽?2?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11日】

【原文】

rú duì sì ,jiǎn duì tiān ,xiù mù duì zhū lián ,
如對似,減對添,繡幕對珠簾,
tàn zhū duì xiàn yù ,lù lì duì yú qián 。
探珠對獻玉,鷺立對魚潛。
yù xiè fàn ,shuǐ jīng yán ,shǒu jiàn duì yāo lián 。
玉屑飯,水晶鹽,手劍對腰鐮。
yàn cháo yī suì gé ,zhū wǎng guà xū yán 。
燕巢依邃閣,蛛網掛虛檐。
duó shuò zhì sān táng jìng dé ,yì qí dì yī jìn wáng tián 。
奪槊至三唐敬德,奕棋第一晉王恬。
nán pǔ kè guī ,zhàn zhàn chūn bō qiān qǐng jìng ;
南浦客歸,湛湛春波千頃淨;
xī lóu rén qiǎo, wān wān yè yuè yì gōu xiān 。
西樓人悄,彎彎夜月一鉤纖。

ㄖㄨ? ㄉㄨㄟ? ㄙ? ,ㄐㄧㄢˇ ㄉㄨㄟ? ㄊㄧㄢ ,ㄒㄧㄡ? ㄇㄨ? ㄉㄨㄟ? ㄓㄨ ㄌㄧㄢ? ,
如對似,減對添,繡幕對珠簾,
ㄊㄢ? ㄓㄨ ㄉㄨㄟ? ㄒㄧㄢ? ㄩ? ,ㄌㄨ? ㄌㄧ? ㄉㄨㄟ? ㄩ? ㄑㄧㄢ? 。
探珠對獻玉,鷺立對魚潛。
ㄩ? ㄒㄧㄝ? ㄈㄢ? ,ㄕㄨㄟˇ ㄐㄧㄥ ㄧㄢ? ,ㄕㄡˇ ㄐㄧㄢ? ㄉㄨㄟ? ㄧㄠ ㄌㄧㄢ? 。
玉屑飯,水晶鹽,手劍對腰鐮。
ㄧㄢ? ㄔㄠ? ㄧ ㄙㄨㄟ? ㄍㄜ? ,ㄓㄨ ㄨㄤˇ ㄍㄨㄚ? ㄒㄩ ㄧㄢ? 。
燕巢依邃閣,蛛網掛虛檐。
ㄉㄨㄛ? ㄕㄨㄛ? ㄓ? ㄙㄢ ㄊㄤ? ㄐㄧㄥ? ㄉㄜ? ,ㄧ? ㄑㄧ? ㄉㄧ? ㄧ ㄐㄧㄣ? ㄨㄤ? ㄊㄧㄢ? 。
奪槊至三唐敬德,奕棋第一晉王恬。
ㄋㄢ? ㄆㄨˇ ㄎㄜ?ㄍㄨㄟ,ㄓㄢ?ㄓㄢ?ㄔㄨㄣ ㄅㄛ ㄑㄧㄢ ㄑㄧㄥˇ ㄐㄧㄥ? ;
南浦客歸,湛湛春波千頃淨;
ㄒㄧ ㄌㄡ? ㄖㄣ? ㄑㄧㄠˇ, ㄨㄢ ㄨㄢ ㄧㄝ? ㄩㄝ? ㄧ? ㄍㄡ ㄒㄧㄢ 。
西樓人悄,彎彎夜月一鉤纖。


【注釋】

(1)探珠:到驪龍頷下摘取寶珠。
(2)獻玉:卞和得一玉璞,獻給楚厲王,初經鑑定為普通的石頭,厲王乃刖其左腳。後武王即位,卞和再獻此玉,仍被視為石頭,又被刖去右足。至文王即位,卞和抱玉石至荊山下痛哭三天三夜,文王得知,命玉工將此璞玉加以琢磨,終得一塊寶玉,故命之為「和氏璧」。
(3)玉屑飯:潔白如玉的米煮成的飯,傳說可以延年益壽。
(4)水晶鹽:《佩文韻府》載,崔浩論事,皇帝大悅,賜給他御縹醪酒、水晶鹽(像水晶一樣透明的鹽)。
(5)手劍:以手持劍,或解釋成手中拿著的劍。
(6)腰鐮:腰中懸掛鐮刀,或解釋成腰中懸掛的鐮刀。
(7)奪槊至三唐敬德:唐朝尉遲敬德善使長矛,與唐大宗弟齊王比武,敬德三次奪下齊王手中的長矛。
(8)奕棋第一晉王恬:東晉王恬善奕棋,自稱天下第一。
(9)南浦:面南的水邊。浦,水邊。
(10)本段韻腳有:添、簾、潛、飯、鹽、鐮、檐、恬、纖。(鹽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開卷有益:奕喻

《奕喻》是錢大昕寫的文章,內容和下棋觀棋有關。錢大昕,清朝嘉定人,乾隆時中進士,精通經史百家,擅長金石考證,分別在鐘山、紫陽等書院講學。他所寫的《奕喻》,主要是借著看別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敗後的實際體會,藉此指出讀書人自以為是的弊病。文章的內容如下:

有一次,我在朋友家看人下棋,有一位客人怎麼下都輸,在一旁觀棋的我總是暗自譏笑他,而且很想幫他改棋路,也認為他的棋藝絕對無法和我相比。後來,這位客人要求和我下棋,我起初滿懷輕視和他對奕。沒有想到,才剛下了幾步棋,客人就已經占上風。棋局到了一半,我陷入苦戰,客人卻是氣定神閒。棋局終了後,計算棋子,我竟輸了十三子,當時我真是慚愧得無法言喻。後來再有人邀我觀棋,我總是靜靜地坐在一旁觀戰。

由此文可知,錢大昕認為,讀書人閱讀古人的書籍,喜歡毀謗古人的錯,和人實際相處時,又喜歡去說別人的不好。其實,誰不會犯錯?大家應該為別人著想一下,難道自己都沒有犯過錯嗎?如果能夠看到別人的失誤,卻看不到自己的失誤,能指責別人犯的小錯,卻指不出自己犯的大錯。若是要把時間拿來檢討自己的錯誤恐怕都不夠用,哪還有時間去議論別人呢?

棋藝的高下是有既定的標準,一著棋下壞了,別人可是看得見的,硬要遮掩只是徒勞無功,但是若對一件事的道理各執己見,誰又能夠斷定其中真正的對與錯呢?所以我們真的不用在一件事情的是非上花太多時間,更不能互相譏笑或激辯,這就是錢大昕從中悟出來的道理。

我曾經在棋盤上面看到「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兩句話,如果您在一旁看別人下棋,看到別人下壞棋子,不要開口譏笑別人,如果您自己是下棋的人,下壞了其中一著棋也不要懊惱,記取教訓,走好下一步才是最佳態度,其實做人做事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佳句欣賞】

‧大道通天去,祥風撲面來。
‧門前通大道,庭內有和風。
‧世界微塵裡,人生大夢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