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投其所好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5月14日】

【原文】

曰:“宰我、子貢、有若,智足以知聖人,污(1)不至阿(2)其所好。宰我曰:‘以予觀於夫子,賢於堯舜遠矣。’子貢曰:‘見其體而知其政,聞其樂而知其德,由百世之後,等百世之王,莫之能違也。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有若曰:‘豈惟民哉!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于飛鳥,泰山之於丘垤,河海之於行潦,類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孟子·公孫丑上》)

【註解】

(1)污:誇大。清·焦循《孟子正義》:“污,本作‘洿’。孟子蓋用‘夸’字之假借。夸者,大也。”
(2)阿:迎合、偏袒。

【故事闡述】

《孟子》書中記載一段有關於孔子弟子宰我、子貢、有若三人對於夫子成就的評價。孟子說:“像宰我、子貢、有若這三個人,他們的智慧和識見都足以了解聖人,所以當他們三人在稱揚孔子的時候,雖有誇大之處,卻不至於用私心,去迎合、阿附他們所尊敬的人。”孟子的用意,在於讓公孫丑了解,從這三個人所說的話,可以知道人們對於孔子的推崇。後來“投其所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迎合他人的愛好。

【討論】

(1)孔子弟子以什麼樣的態度來評價夫子的成就?

(2)當朋友有不當言論或行為時,你是會投其所好迎合他,還是會義正辭嚴的糾正他呢?

【造句練習】

例:小弟弟哭得很大聲,媽媽只好投其所好,拿玩具哄他。

【相似成語】

曲意逢迎、阿諛奉承、阿諛逢迎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投其所好>()>()>()>()>()

參考答案:

投其所好>(好管閒事)>(事倍功半)>(半斤八兩)>(兩全其美)>(美不勝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