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光明磊落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1月06日】

【原文】

問:“‘卦有小大’,舊說謂〈大畜〉、〈小畜〉、〈大過〉、〈小過〉,如此,則只說得四卦。”曰:“看來只是好底卦,便是大;不好底卦,便是小。如〈復〉,如〈泰〉,如〈大有〉,如〈夬〉之類,是好底卦;如〈睽〉,如〈困〉,如〈小過〉底,盡不好底。譬如人,光明磊落底(1)便是好人,昏昧迷暗(2)底便是不好人。所以謂‘卦有小大,辭有險易’。大卦辭易,小卦辭險,即此可見。”

(《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

【註解】

(1)底:同“的”。
(2)昏昧迷暗:昏庸詭詐。

【故事闡述】

朱熹是南宋有名的理學家,《朱子語類》這本書就是記載他和門人弟子間的對話。有學生問他有關《易經》卦辭的問題:“《易經・繫辭》裡說‘卦有小大’,舊說是《易經》裡的‘大畜’、‘小畜’、‘大過’、‘小過’四個卦,但是只有這四個卦嗎?”朱熹回答:“應該是說凡是好的卦都可稱為大,不好的卦都稱做小,所謂‘卦有小大’,就是說卦有好的有壞的,就像人也有好壞之分。光明磊落的人就是好人,昏庸詭詐的人就是壞人。”“磊落”指的就是坦然寬大的樣子。朱熹用“光明磊落”形容心胸坦蕩無私的人。後來“光明磊落”就一直沿用下來,形容心地無私,胸懷坦蕩。

【討論】

(1)《朱子語類》一書,內容記載為何?
(2)學生問朱熹有關《易經》卦辭的問題,他的回答為何?

【造句練習】

例:選手們競爭,要光明磊落,不可心存投機。
例:為人要光明磊落,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相似成語】

不愧屋漏、不欺暗室、光明正大、襟懷坦蕩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光明磊落>()>()>()>()>()

參考答案:

光明磊落>(落井下石)>(石破天驚)>(驚弓之鳥)>(鳥盡弓藏)>(藏頭露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